陸火箭發動機防鏽難題無解 航天材料落後國外5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中國大陸一家有中共官方背景的科技媒體,近日接連發文罕見自揭中國高科技領域的短板。該報日前披露,中國國產火箭發動機研發製造方面,存在一大亟待解決的問題——高強度鋼材容易生鏽。

中國《科技日報》6月28日的「亟待攻克的核心技術」專欄中發表的一篇報導披露,中國的火箭技術研發方面,火箭發動機的鋼材容易生鏽,已經成為一個難以突破的瓶頸。

據介紹,用於火箭發動機的鋼材需具備多種特性,其中高強度是必須滿足的重要指標。然而,滿足了高強度的鋼材往往防止生鏽的性能就會下降,這是業界至今難以解決的一個大問題。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發動機專家陳建華在接受上述科技媒體採訪時透露,中國120噸級液氧煤油補燃循環發動機YF-100的研製過程中,幾種高強度不鏽鋼都存在容易生鏽的問題。

中國鋼鐵研究總院特殊鋼研究所副所長蘇傑則解釋說,不鏽鋼的強度和防鏽性能是「魚和熊掌般難以兼得的矛盾體」。一般來說,鋼材的耐蝕性主要取決於合金元素鉻的含量,但鉻元素含量高就會影響鋼材的強度。

蘇傑承認,中國的航天新材料研發「目前主要處於仿製階段」,而且現在中國航天材料大多用的是西方發達國家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用的材料,落後外國整整50年。

北京科技大學從事材料學研究的教授李靜媛也承認,在研發高端產品領域,國外如果不公開其材料成分和相關工藝,中國就難免會被「卡住脖子」。

她表示,中國雖然擁有一流的設備,但管理水平與國外相比就「存在差距」。發達國家在生產過程中會嚴格控制雜質含量,如果純度不達標,便重新回爐,但中國國內廠家往往缺乏這種嚴謹的態度。

外界注意到,自從美國政府在中美貿易衝突中,直接把防止中共竊取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創新技術放到了首要位置後,有中共官方背景的科技媒體《科技日報》就接連發文,罕見自揭中國高科技領域的諸多「短板」。

今年6月21日在中國科技會堂舉辦的一場科學傳播沙龍上,《科技日報》的總編輯劉亞東在演講中曾針對稍早前中共官媒鼓吹的「厲害了,我的國」那種盲目自誇的論調指出,中國民眾有必要知道「我的國也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

劉亞東在演講中批評,中共官媒過去吹捧的所謂「新四大發明」,甚至吹噓標榜「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都分別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等輿論,實際上是「在別人的地基上蓋了房子,非說自己有完全、永久產權。」他還抨擊這種自欺欺人的做法「誤國害民」。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