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媒:養老成中國90後最關切問題

【新唐人2018年06月26日訊】中國社會老齡化速度之快、規模之大,在全球範圍,沒有先例。雖然近5年來,中共國務院發布關於養老服務發展的政策性文件多達幾十個,但父輩能否「老有所養」依舊成為年輕人心中的巨大壓力。養老,已經出人意料的成為當今中國90後最關切的問題。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10次提到「養老」。

而在「中國青年報社兩會民意調查」中,年輕人對養老的關注,連續兩年居於首位。養老,已經出人意料的成為90後最關切的問題。超過九成的受訪青年認為,有必要從國家層面制定專門的獨生子女父母養老政策。

不過據清華大學2017年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養老金已經出現了當期的資金缺口,並動用累計結余來「保發放」,這意味著養老保險進入三級風險區(最高風險評級是四級)。

而《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6》提出,2015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達到4.7萬億。

養老金在地區間的收支差異也大得驚人。去年中國有十餘個省份當年養老金收不抵支。

旅居加拿大作家、《變局策》作者李一平:「2017年年底的時候,中共已經透露出一個消息了,黑龍江省的養老金保證金已經出現了200多億人民幣的短缺。它們預計到今年年底,會有14個省市和自治區,會出現類似的情況,也就是說現在的養老保險,已經出現了全國性的危機。而且這還是在預計經濟還在繼續增長,保持百分之六點幾、百分之七的增長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如果是經濟停止增長了,這個問題就會更加嚴重。」

據2011年一項調查顯示,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余壽中有三分之二時間處於帶病生存狀態。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的老年人有3300萬人。

雖然近年來一直有呼聲讓政府增加養老事業投入。但據報導,一方面政府公共投入總量不足,另一方面有限的投入卻「沒用在刀刃上」。目前全國共有41700個養老院,但很多護理人員工資偏低,護理水平不夠,這些都造成重大隱患。

另外,隨著農村家庭結構、人口流動等不斷發生變化,大量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務工,許多生活在農村的老人漸漸陷入無人照料的困境,問題頻現。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你沒看到它的國策嗎?這個國家它不給你養老的,它現在讓誰來養?讓後代來養老子。國家它承擔你什麼的養老啊?中國絕大部分,超過百分之六、七十的農民是沒人養的,是靠子孫後代,所以農村是多子多福,沒兒子那你等待死亡吧,就這麼簡單。」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說,中國雖然號稱是法治國家,但卻不學真正的法治國家做法。

鞏勝利:「隨著中國改革開放40年,老百姓也看得很清楚了,你比如說中國的農民吧,從生下來第一天開始就是赤裸裸的,國家沒有投入一分錢,一粒糧,一口水,一間房,都沒有管的,都是自己的,農民。到你死的時候,連你燒、埋,做的棺材,也都是花自己的錢。國家管什麼呀?國家只收你的稅。」

對於解決養老問題,專家們有各種建議。例如政府應作好頂層設計、合理配置資源,完善大病醫保,拓寬就業渠道等。

但旅居加拿大作家、《變局策》作者李一平認為,這些都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李一平:「普通的老百姓和中下層的官員,他們都沒有足夠的資源來保障自己的未來。不僅不能保障自己老年以後的生活,也不能保障中年人經濟上能得到足夠的救助,也不能保障下一代能得到良好的教育。所有這些問題的癥結就是因為龐大的利益集團他們是吸血蟲,把這個國家掏空了。現在最簡單的就是一定要改變這個體制。」

李一平指出,一定要解體中共。這是最簡單也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