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重拳出擊 欲用憲法制裁司法部及FBI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8日訊】美國眾議院週五(6月17日)已通知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如果他們不遵守傳票要求,眾議院將依據憲法採取行動。

6月17日,美國眾議院監察委員會主席高迪(Trey Gowdy)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聞》(Fox News Sunday)採訪時披露,眾議院議長瑞恩(Paul Ryan)週五主持了一個有司法部和FBI 高級官員參加的會議,並警告對方,如果他們仍不遵從國會傳票的要求,眾議院下週將採取行動。

高迪說,眾議院共和黨將利用可支配的「全套憲法武器」對付司法部和FBI的違憲行為。不過,目前尚不知高迪針對的是哪張傳票,因為司法部和FBI已一再抗拒傳票要求。

今年3月,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谷德拉特(Bob Goodlatte)發出傳票,要求司法部和FBI提交約120萬份文件,內容涉及希拉里(Hillary Clinton)電郵門調查、解僱前FBI副局長麥考比(Andrew McCabe)、FBI在2016年大選期間監聽川普團隊成員等問題。

但司法部和FBI對國會傳票的處理令人吃驚。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3月底宣布,他正指定54名FBI工作人員根據傳票的要求進行監察;之後,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在4月份又選定了芝加哥市律師勞施(John Lausch)負責監督處理提交給古德拉特的文件。

高迪稱,週五晚參加會議的除了他自己、古德拉特、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內斯(Devin Nunes)等,還包括「每一名你能夠想到的來自FBI和司法部的官員」。會上,他們就其中2張重要傳票的要求進行了逐一討論。

高迪指出,與會的克里斯托弗‧雷和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應該非常清楚瑞恩的意思——如果他們不遵守傳票要求,眾議院將利用全部的憲法武器令他們合規。他表示,「藐視國會」的罪名已擺上桌面。

高迪說:「我不想要戲劇。我想要文件。」

美國的「藐視國會罪」,是指對那些向國會提供不實資訊或拒絕執行傳票要求的官員實施懲戒,甚至可以判刑。

美國實行三權分立,但賦予了國會調查權。1857年,美國國會正式立法,對藐視國會、拒絕答覆的人處以一月以上、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藐視國會的知名案例包括:

1969年,眾議院傳訊三K黨首領瓊斯(Robert Jones),但瓊斯未出席聽證會,因而被委員會提告並判處有期徒刑一年。

1982年,美國環境保護署署長格薩奇(Anne Gorsuch)拒絕按要求交出超級基金醜聞(Superfund scandal)的相關文件,眾議院隨後將他移送法辦。雖然司法部拒絕起訴,但白宮最終讓步,同意交付相關文件。

2012年,眾議院全體院會表決認定,司法部長霍爾德拒絕交出國會要求的關於美墨邊界槍枝走私的「飛速計劃」(Fast and Furious)文件,此系藐視國會的行為。雖然此前幾天奧巴馬政府甚至動用了總統行政豁免權否決眾議院監察和政府改革委員會已做出的表決,但國會不予理會,最終使霍爾德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被認定藐視國會的司法部長。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责任编辑:东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