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沉香展 體驗古代尊貴香玩文化

【新唐人2018年06月16日訊】自古以來,沉香就是名貴的中藥材,古人用「一片萬金」來形容沉香的奢華身價,此外,沉香還是古代富貴人家的,把玩極品。現在就帶大家來看看,沉香在清朝的宮廷裡,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位於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在沉香特展開展後,有不少行家前來參觀特展。

最主要原因是沉香一片萬金,尤其是「茄楠」更是罕見珍品。從漢朝、宋朝到清朝,都是皇家巨賈才能收藏的物件。

而這次展出的沉香中,更可以看到皇家對沉香的使用幾乎是分毫必究。

大者如這種沉香雕件,往書房一擺,香味就能安定心神。

較小的尺寸可以作為嬪妃身上的手串。

剩下的材料還會被雕刻成小藝術品,看看,這些小魚尺寸可與大拇指差不多少呢。

沉香碎末也不能浪費,宮廷會製成香包、香囊,或者入藥。

大家可不要小看這些物品,薄如一張紙的沉香需要30年以上才能生成。

可以拿來作為手串的沉香起碼要百年以上才能生成,旁邊還配了碧璽與翡翠,有的則雕刻吉祥字句。流傳至今,現代人才能一睹清朝巧奪天工的工藝。

此外,大臣也會將沉香製成朝珠,雖然鎖在櫃子裡無法聞到香味,但全世界最貴重的沉香也都在此了,難怪吸引許多專家上門。

該展覽將展出到明年10月20日。

新唐人記者謝心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