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山東考察尷尬一幕 騙局被當場揭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5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到山東青島、威海等地考察,考察首日,習近平在青島市一個便民食堂詢問菜價時,出現尷尬一幕,該食堂精心「布局」的一個騙局被習當場揭穿。

6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後,在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龔正陪同下,先後在山東青島、威海、煙台、濟南等地考察

考察首日,習近平在青島市李滄區世園街道上流佳苑社區同村民們交談。當習近平在這個社區考察的時候,他到社區的一個便民食堂詢問當時在就餐的居民。

他問其中一個居民,誰可以在這個便民食堂吃飯?這個居民回答說誰都可以來,這時旁邊一個穿白襯衫的領導模樣的人表現的非常緊張。

隨着習近平一連串的追問,該食堂精心「布局」的一個騙局露餡了。習近平又問在這裡吃飯多少錢?這個居民回答說,10塊錢一份。但是當習近平問食堂的工作人員,這個肉菜多少錢?工作人員回答14塊。習近平又問了一道素菜,工作人員回答是6塊。而這是這個社區食堂牆上也醒目的貼着菜價表。

雖然食堂的這場騙局被習近平當場揭穿,但習仍不動聲色的離開了。

中共高層自述「被騙得睡不着覺」

事實上,中共領導人到地方視察期間,地方政府事先進行「布局」,粉飾太平矇騙高層的新聞早已屢見不鮮。

不但習近平、李克強遇到視察被騙的情況,過去朱鎔基、溫家寶任國務院總理時,坊間也曾流傳他們曾被官員欺騙的秘聞,溫家寶還自述「被騙得睡不着覺」。

早在90年代,前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在回憶文章稱,1994年朱鎔基來黑龍江調研時,當地副科長裝成農民,回答朱鎔基的提問時,謊報了糧價。

而朱鎔基被騙並非特例,也不是首次。朱鎔基的夫人勞安,當年感慨的說:「現在有的部長、省長也在騙老朱。」

有評論人士表示,中共各級官員欺上瞞下已成常態,民間有句順口溜「村騙鄉,鄉騙縣,一路騙到國務院」。溫家寶任總理時,坊間就流傳他曾被官員欺騙的秘聞。

2005年新年期間,溫家寶去了河南上蔡縣「愛滋病村」。他拉着愛滋病患者的手、相擁詳細詢問病情,又和因愛滋病失去親人的老人孩子一起吃年夜餃子,共度除夕,一時傳為美談。

之後,溫家寶又連續在每年新年期間去了好多年,而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也「亦步亦趨」,開始關心愛滋病防治、與病患握手。

但2008年2月間,自由亞洲電台和法新社報導稱,溫家寶2006年到河南省上蔡縣愛滋村去訪問,跟他握手的居然是當地政府安排的「業餘演員」,1600名公安假扮村民歡迎他,而真正的愛滋病患和家屬卻被「圈」在了一處,沒有機會向總理傾訴痛苦。

當時該事件一度被外媒形容為羅生門或所謂的「握手門」。

如今,中共領導人前往基層調研仍常常出現冒充民眾、資料造假的粉飾太平現象。

正因為如此,這幾年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據稱常臨時改變行程,中途下車「看實情」,以防再度「被騙」。

2016年8月23日,《新京報》以題為〈中央領導人專車為啥會臨時停下?〉報導稱,習近平和李克強等高層領導人在考察途中,有時會臨時停車,改變行程。

按習近平的說法,除了官方的「規定路線」,還要搞「自選動作」,看看一些沒有準備的地方。

報導舉例,2016年8月22日,李克強輾轉江西贛州市區、瑞金兩地考察,在返回瑞金駐地的途中,李克強突然要求在路邊的一片稻田旁臨時停車,與村民閒話家常。

2015年6月,習近平乘車從遵義到貴陽考察調研,途中臨時停車在高速公路的服務區,習近平下車走進一家超市了解情況。

不過即使如此,中共領導人仍難防再度「被騙」。今年4月28日,習近平在湖北武漢會見到訪的印度總理莫迪,武漢出動上萬名警察沿街護駕,警察進入民宅監控,不讓民眾與習對話,甚至還有便衣偽裝成當地老百姓與習交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