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5大議題速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今天(6月12日)在破天荒的世紀峰會上,究竟會達成何種協議,備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下面是「川金會」要討論的5大議題:

1.去核化

川普將推動「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去核武化(CVID)」標準,消除朝鮮擁有的高毀滅性武器及導彈計劃。

美國也擔心朝鮮的武器及核武設施擴散到其他國家,並要求這些問題也應屬於協議的一部分。

而朝鮮則說將致力於朝鮮半島的去核化,目前無法確認金正恩將在「川金會」上和川普達成何種協議。

2.宣告65年韓戰終結

川普稍早曾表示,若朝鮮同意放棄核武,他會對兩韓達成正式停戰表示祝福。宣布結束65年的韓戰,被視為朝鮮半島敵意終結並進入和平狀態的象徵,而這也是朝鮮政權能持續存在的保證之一。

3.美國與朝鮮建交

為了說服金正恩放棄核武,川普提出願意和朝鮮建交的條件,並表示如果會談順利,將會邀請金正恩訪問白宮。

如果朝鮮能棄核,金正恩會得到的另一項好處是,聯合國可能放鬆對朝鮮制裁。但華府同時也強調,只有朝鮮徹底放棄核武,才能豁免制裁。而金正恩則要求在其達成放棄核武目標前,先分階段放鬆制裁。

4.朝鮮人權

川普是否會在金正恩面前提及朝鮮人權問題,也是外界關注焦點。朝鮮任意處決人犯、綁架人質、勞改、虐待人民等人權迫害議題,備受國際社會批評。

5.金正恩擔心政權不保

金正恩最擔心的就是棄核後,美國能否保證其政權不變,給予朝鮮所需要的安全感,包括政權與經濟穩定保障,這也可能是會談重點。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