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口再現新裂縫 專家憂火山口底部爆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近期持續噴發,在此過程中先後形成了近20條大裂縫。日前,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航拍資料顯示,該火山口旁塌陷的坑洞中出現了新裂縫,科學家擔憂該裂縫和堵塞在洞口的山石恐導致火山底部發生大爆炸。

美國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今年以來已持續噴發數月之久,在最近的兩個月內還發生過三次特別強烈的大噴發。基拉韋厄火山的猛烈噴發引發的地震和其他次生災害,正成為全球研究火山的科學家們高度關注的焦點。

日前,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地球物理學家凱爾(Kyle Anderson)對外披露,從USGS航拍基拉韋厄火山獲得的畫面上,專家們發現在火山口旁塌陷的坑洞中,出現了一條新的裂縫,有科學家擔心這個裂縫和堵塞洞口的碎片,恐會導致這座火山的底部發生大規模爆炸。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口旁塌陷的坑洞中出現了新裂縫,科學家擔憂該裂縫和堵塞在洞口的山石恐導致火山底部發生大爆炸。(U.S. Geological Survey via Getty Images)

凱爾分析稱,這個現象將會導致兩種可能,其一是引發火山口底部的大爆炸;其二,也有可能使這個洞口永遠堵塞。最終會發生什麼樣的後果,取決於岩漿的起伏和流動情況的變化。

據公開的資訊,此前,在基拉韋厄火山噴發的過程中,科學家已經先後發現了至少18條裂縫。其中,較早前出現的裂縫已陸續暫停噴發高溫氣體和岩漿,但新出現的裂縫仍然在不斷噴發大規模的高溫有毒氣體和炙熱的岩漿。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近期持續噴發,在此過程中先後形成了近20條大裂縫。(U.S. Geological Survey via Getty Images)

夏威夷政府已經先後向當地居民和遊客發佈過多輪緊急疏散警報,而基拉韋厄火山噴出的岩漿流已至少摧毀了逾30棟房屋。高溫熔岩所到之處,林木儘皆焚毀,房屋被岩漿吞噬,道路被摧毀,湖泊甚至在短時間內急速蒸發消失。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