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澳藝術家6·4前發起「坦克人」全球快閃 大陸緊張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還不到兩星期便踏入1989年「六四事件」29周年。旅居澳大利亞的中國藝術家本週一(5月21日)發起六四「坦克人2018」全球快閃行動,藉此向當年敢於對抗中共強權的民主人士致敬。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六四」29周年前夕,旅居澳大利亞的藝術家巴丟草,21日在網絡上發起「坦克人2018」全球快閃行動,呼籲網友於6月4日及前後任何時間,到所在城市的市中心、標誌性景點或在家中,複制「64坦克人」當年穿著的白衣黑褲、持兩個手提袋的形象,靜默站立一到兩個小時。

他希望透過「抵擋坦克車逼進」這個視覺藝術,來喚起公眾對「89民運」及「64死難者」的紀念,並引發對六四事件及中國社會問題的關註。他也希望這種用行為藝術維權的方式,在網友中得到傳播。

巴丟草表示,「六四坦克人」這個形象到現在已經29周年了,中共的審查讓這個形象逐漸被淡忘。今年想把這個表演升級一下,在坦克人的形象上把他跟當代中國發生的維權、抗爭的事情結合起來。

他還表示,今天有很多人在延續坦克人的精神,就是只身面對國家機器依然去推動、捍衛一些事情。鎮壓沒有斷過,對高壓政權的抗爭也沒有斷過。

目前,社交媒體上已建立「坦克人2018」帳號及開設網站,網友參加快閃行動的照片,也將在網站及社交媒體上發布。

不過,有網友將巴丟草發起的行動文本和照片發到大陸微信群後,很快就遭到了當局的封殺。

對此,六四史料專家、旅美學者吳仁華表示,網路上的照片、視頻都證明了有這樣一個反抗者的存在,而中共當局卻一再要抹去民眾對六四天安門屠殺的歷史記憶。他作為六四親歷者,希望看到更多的年輕人用有創意的方式,對抗中共對真相的封禁。

八九學運的親歷者、北京藝術家季風表示,中共對六四真相的封鎖,終有一天會被突破。

1989年6月5日,美聯社記者在北京長安街頭,拍攝到一名男子只身阻擋坦克前行的照片,其後公眾廣泛將該男子稱為「王維林」,但其本名不詳。該照片成為「八九民運」標誌性照片。

中共官方媒體央視曾在當年報道中,稱王維林為「螳臂擋車的歹徒」,西方媒體稱之為「坦克人」或「無名的反抗者」,曾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物之一。


「六四」王維林只身阻擋坦克前行(圖片來自youtube視頻截圖)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