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埃博拉疫情擴散 威脅百萬人口大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非洲中部剛果民主共和國最近爆發新一波埃博拉(Ebola)疫情。截至5月16日,當局確定,疫情已從農村擴散到有100多萬人口的城市,死亡人數已上升至23人。

綜合媒體報導,剛果衛生部長伊隆加(Oly Ilunga)證實,該國赤道省首府姆班達卡(Mbandaka),發現一個埃博拉病毒感染案例。他還表示,剛果的埃博拉疫情現在正進入城市爆發階段,具有更高的傳播風險。

據了解,姆班達卡市位於剛果河畔,是通往剛果首都金夏沙(Kinshasa)的主要交通樞紐。該市距離這波疫情首個病例出現的農村地區約150公里。

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應變事務部主管薩拉瑪(Peter Salama)也指出,埃博拉疫情擴散到姆班達卡,這意味著病例可能出現「爆炸式增長」。

薩拉瑪說,埃博拉病毒出現在姆班達卡,這更增加了病毒傳播到下游擁有100多萬人口的金夏沙的可能性。與此同時,與金夏沙隔河相望的布拉薩市(Congo-Brazzaville),以及用水全部依賴剛果河及其支流的中非共和國,也大大增加了爆發埃博拉疫情的可能性。

薩拉瑪表示,防疫人員必須要迅速進入姆班達卡,以阻止疫情的氾濫傳播。

截至目前,防疫人員已確定約有500人可能和埃博拉病毒接觸過,並正在檢測4000多名與確診病人接觸過的人。

據報導,這是剛果自1976年以來,第9次爆發埃博拉疫情。而上一次疫情發生在去年5月,當時有8人受到感染,其中4人死亡。最嚴重的一次疫情則爆發在2013年12月,當時疫情由幾內亞迅速蔓延至鄰國賴比瑞亞(Liberia)和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感染了大約28,600人,導致11,300多人死亡。

「埃博拉病毒」是20世紀70年代在剛果東部的埃博拉河(Ebola River)上游採集到的樣本中發現的病毒,也因此而得名。

該病毒主要出現在靈長類動物(如猴子、大猩猩及黑猩猩)身上,目前已知有5個病毒種,屬於人畜共通,由野生動物傳播給人類後,再透過人與人間的傳染(主要是體液傳染),導致疫情爆發。症狀包括發燒、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體內外出血等,重症者則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平均致死率高達50%。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