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巧啦!東南亞3國大選都在5月9日「變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馬來西亞首相大選5月9日深夜落幕。在野黨「希望聯盟」推舉的候選人,現年92歲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於深夜勝出,終結了執政聯盟「國民陣線」60年的執政,成為史上最年長的首相。海內外媒體紛紛將馬來西亞這次的大選結果描述為「變天」。

輿論界普遍認為,「國民陣線」此次敗選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在任內爆出了貪污醜聞,他被指控挪用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其中好幾億美元更進了他的私人帳戶。

針對這次馬來西亞首相大選,台灣《自由時報》日前發文指出了一個十分巧合的現象:東南亞另外兩個國家——韓國和菲律賓,恰恰也是5月9日這個日子完成了政權更替的「變天」。

據公開的資訊,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因陷入「閨密干政」醜聞,涉嫌濫權和受賄而被彈劾下台。2017年5月9日,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在總統大選中以39.5%的得票率而勝選,成為韓國新總統。

文在寅1953年1月24日生於慶尚南道巨濟島的一座貧窮村莊,父母來自北朝鮮。他年輕時曾因參與學運反對獨裁軍頭朴正熙而遭逮捕、退學、充軍,他服役時的旅長正是後來政變奪權的全斗煥。

1978年文在寅退伍,1980年再度因投身民主運動入獄,在獄中通過司法考試。1982年,文在寅在釜山結識知名人權律師盧武鉉,兩人志同道合。2003年盧武鉉當選總統,文在寅隨即進入青瓦台成為盧武鉉的左右手,在韓國政壇站穩了腳跟。

2012年,文在寅首度挑戰總統大位,卻以微弱差距敗給朴槿惠。朴槿惠被罷黜後,韓國總統大選提前舉行,文在寅全力出擊成功「變天」,成為韓國新一任總統。

此外,2016年的5月9日,屢屢因出言不遜而引發爭議的杜特蒂也成功「變天」,高票當選菲律賓新總統。

杜特蒂當選總統時已71歲。他曾經在菲律賓南部重鎮達沃市擔任市長長達22年,擔任過省檢察長,以主張嚴厲打擊犯罪而著稱。

杜特蒂的競選議題偏重法制,他發表過不少引起爭議的言論。他曾經在選戰中公開承諾,自己當選總統後要在數月內消除菲律賓的犯罪和腐敗;甚至宣稱自己一旦大權在握,要把「所有犯罪分子都殺光」。

雖然杜特蒂的那些聽起來頗為驚人的言論在輿論界引發了巨大爭議,但他的競選還是吸引住了不同年齡和階層的選民。因為菲律賓人對熟悉的政治面孔已經感到厭倦,過去那些總是說得頭頭是道的政客們,在解決貧困和打擊貪腐方面,實際上並沒有多大的作為。因此,出言驚人而行事果決的杜特蒂意外崛起,成功「變天」當選菲國總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