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60年一黨執政 92歲馬哈迪讓馬來西亞「變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馬來西亞大選結果於今日(5月10日)淩晨出爐,由前首相、高齡92歲的馬哈迪帶領的「希望聯盟」勝出,終結執政聯盟「國民陣線」(BN)60年的執政。

馬來西亞第14屆全國選舉,朝野各黨這次大選共角逐國會下議院222席,以及12州的505席州議席(不包括東馬的沙勞越州)。

據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導,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成功搶下113席、盟友沙巴民興黨贏得8席,成功扳倒自1957年獨立後,獨霸政權至今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和原首相納吉(Najib bin Abdul Razak),讓馬來西亞迎來獨立後首次政黨輪替,馬哈迪也同時成為全球最年長的首相。

對於不少馬來西亞民眾而言,此次大選給他們投出不同選擇的可能,眾多在海外留學、打工和居住的公民紛紛返回家鄉投票,讓總投票率飆高。不只華人,在許多州和直轄區的馬來人也成為推動這波「海嘯」的一份子。

出身國陣、高齡92歲的馬哈迪,過去鐵腕統治馬來西亞22年,而納吉捲入大規模貪腐醜聞後,退休的馬哈迪決定重出江湖。

馬哈迪為何能成功領導反對派勢力,扳倒國民陣線?歸其原因可能如下:

一、將原先一盤散沙的反對派:民主行動黨、人民公正黨、土著團結黨和國家誠信黨聯合,組建「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用一個簡單鮮明的旗幟與組織對抗龐大的國民陣線,取得反對派選民的最大公約數。

二、馬哈迪鐵腕統治馬來西亞22年,在老一輩馬來人和其他族群選民心中,仍然有其不可撼動的地位。

三、納吉2008年接任總理以來,醜聞不斷,他被指控挪用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其中好幾億美元更進了他的私人帳戶,成為他甩不掉的污點,多項貪腐醜聞風暴讓選民對其失去信心。

四、經濟走緩、物價和房價飆升,讓不少年輕一代希望尋求改變。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