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共轉移軍用技術 2華人遭美司法部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美國聯邦司法部日前發布起訴書,指去年涉嫌「為中國公司盜竊美國公司商業秘密」的美籍華人石某及中國公民劉某,涉嫌向中共轉移美國軍用技術,被加控「商業間諜」等罪名。

據外媒報導,繼川普(特朗普)政府點名華為、中興通訊、聯想等中資企業涉嫌間諜行為後,美籍華人石山(Shan Shi,音譯)及中國公民劉剛(Gang Liu,音譯),27日又被美國司法部指控,涉嫌向中共轉移美國軍用技術

據司法部公布的起訴書顯示,現年53歲的石山為休斯頓公民。從2013年至2017年5月期間,石山涉嫌竊取一家美國公司的商業秘密,並將技術轉移給一家中國企業:台州中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BMF)。

被盜竊商業機密的這家美國公司,致力於生產一種「質地堅硬但重量很輕」的複合薄膜塑料,可廣泛用於潛艇、石油勘探及航天等軍用及民用領域。該產業全球只有4家公司主導,美司法部未透露該公司的具體信息。

另據中國企業CBMF的官網介紹,該公司在中國大陸負責水下複合材料等新材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美國司法部堅信這家CBMF的研究,得到了中共資助。

起訴書顯示,石山從2014年3月開始,拉攏美國公司的前僱員劉剛,共同成立CBMF的美國子公司CBMI。

隨後,兩人通過在美國公司內任職的2名前同事,盜取該公司有關複合泡沫塑料機密。再通過2名華人,居住達拉斯的華人奎某(Kui Bo,音譯)和中國公民黃某(Hui Huang,音譯),將得到的機密資料轉送到中國境內。

去年6月,上述6人均被美國聯邦執法部門逮捕,並以「合謀竊取商業機密罪」遭司法部起訴。

27日,美國司法部追加對石山和劉剛的「商業間諜罪」,並對石山加控「洗錢罪」。

據悉3條罪證相加後,石山將面臨最高45年的有期徒刑,而劉剛的刑期則可達25年。案件目前等待法院判決。

報導稱:「對外技術轉移、竊取機密」等行為,一直是美國極為敏感的話題。今年1月,美國加利福尼亞州2名華裔男子因「涉嫌向中國公司非法出口軍用晶元」,被司法部起訴。

更早些時候,在2016年8月,一位45歲的美國華裔因涉嫌「向中國非法出口武器」,被判處50個月的監禁。

分析認為,這些案件無不佐證了一個事實,中共盜竊美國知識棄權及軍事機密信息的行為,絕非臆測。

近日,中國企業中興、華為遭美方以「安全問題」施壓後,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9日又發布報告,點名3家中國公司,指其涉嫌「間諜行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