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曝習近平莫迪「伴侶治療」內幕 兩天3次密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9日訊】印媒將日前舉行的中印峰會稱作「伴侶治療」,報導稱,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在輕鬆的氣氛下進行「推心置腹」的交流,兩天內共進行了3次密談。

莫迪(Narendra Modi)4月27日凌晨乘機抵達湖北武漢,與習近平舉行一連兩日的非正式會晤。印媒將此次的中印峰會稱作「伴侶治療」。

《印度時報》曝光了習莫會的一些內幕細節,此次習近平與莫迪共舉行6次會談,其中至少3次是只有翻譯在場的一對一會談。

報導稱,習近平與莫迪會在武漢市中心東湖上的泛舟暢談,並展開至少兩輪1+6會談(各自由6名代表團成員陪伴)。

27日,兩位元首先在湖北省博物館參觀一場精品文物展後,進行首次會晤;之後雙方在東湖賓館進行第二次1+6會談。晚宴結束後再次舉行會談。

28日,習近平與莫迪在只有翻譯在場的情況下進行3次會談,兩人在東湖湖邊漫步,並乘船游東湖。之後共進午餐。雙方午餐後,莫迪飛離武漢。

據印媒引述消息人士稱,習近平為莫迪籌備了一場特別的古吉拉特邦素食展,莫迪也為習近平準備了特殊的禮物。

分析認為,從習莫會安排細節來看,雙方意在武漢會晤時進行「推心置腹」的誠懇交流。

外界認為,習莫會可能談及邊界爭議、印中貿易失衡、印太戰略等諸多敏感問題。

中印之間不僅存在領土爭端,中共對印度鄰國巴基斯坦的外交與經濟的援助、在印度洋區域持續越踩越深,都是未能解決的矛盾。

去年爆發的中印邊境爭端仍令外界記憶猶新。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Shanghai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印關係專家王德華說,「這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使中印關係擺脫去年的陰霾。」

然而,中印兩國之間的貿易卻是呈幾何位數增長,引發的貿易逆差引起新德里警惕,但在中美貿易爭端不斷的背景下,印度對北京來說卻是不能舍棄的市場。

近年來,印度和美國拉近了距離,川普總統談到「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而這被認為是對中共的遏制。

《法蘭克福匯報》認為:「如果習近平能說服莫迪讓印度加入『一帶一路』項目,那麼這就是他在此次會晤中可以取得的最大成就。印度此前正式聲明,所謂的『中巴經濟走廊』威脅到印度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共)知道印度是一個關鍵的搖擺國,可能是全世界最關鍵的搖擺州,」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的戰略研究教授布拉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說。「如果印度與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結盟,會對中國(共)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分析認為,面對國際社會日益攜手圍堵中共的趨勢,習近平該如何應對?親美的莫迪如何與中共在「亦友亦敵」的關係之間謀取平衡?本次武漢峰會應該會露出一些端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已經確認,莫迪還將出席6月初在青島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這就意味著短時期內莫迪將兩度訪華,這是非常罕見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