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慘敗於AlphaGo落淚 中國棋手柯潔將再戰AI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棋手柯潔本月27日將與中國製人工智能(AI)「星陣」展開新一輪人機大戰,屆時中國媒體將會全程直播這場新一輪的「人機大戰」賽事。

4月27日,柯潔將在福州再次對陣人工智能,這次與他對弈的,是來自中國的「星陣圍棋」(Golaxy)。

此前星陣圍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金涬,在今年4月 18日舉辦的「AI戰略合作發佈會」上宣布這次人機大戰的時間地點時曾介紹說,「星陣」並非是彷效AlphaGo升級版,「星陣」在模型結構、MCTS(蒙特卡羅樹搜索)算法架構方面都有創新的設計。

柯潔2017年曾經三次對戰谷歌開發的「AlphaGo」,結果以0比3慘敗。當時柯潔一度在對弈中途落下淚來,在賽後記者會上也一度哽噎。

當時柯潔說:「我只能猜出AlphaGo一半的棋,另一半我猜不到,就是差距,我和他差距實在太大。」他還坦言,自己和AlphaGo對弈非常痛苦,由於它「過於冷靜,令人感受不到希望。」

他甚至感嘆說自己在AlphaGo身上看到「宇宙」,更誓言以後不會再與AI比賽。

不過,柯潔畢竟曾經是世界圍棋界首屈一指的「棋王」。年輕的柯潔不甘心就此對人工智能徹底服輸,今年1月17日又打破自己的前言再次出頭挑戰中國企業騰訊開發的AI「絕藝」,結果在被AI讓兩顆子的情況再度落敗。

1月24日,柯潔拿出屢敗屢敗戰的決心再戰「絕藝」,這次終於在持黑被讓兩子的情況下只用了72 手便贏下這場人機戰役。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