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兩千年前「趙長城」遺址被挖斷 文物部門不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位於河南境內一處2000年前的「趙長城」建築文物,日前發現遭到人為破壞。中共當地文物局表示不知情。民間文物保護者則認為,附近的風力發電建設破壞了文物。

據陸媒報導,河南省境內的太行山脈上,有一條戰國時代遺留下的趙長城。近日,多名登山客及文物愛好者發現,長城遺址多處突然遭嚴重破壞,長城的石牆突然中斷,並開闢成一條山道,一塊寫有該遺址的保護石碑亦不翼而飛。民間文物保護者分析,疑與附近的風力發電機組建設工程有關。

據報導,原本完整的趙長城,被新修的路截成了幾段。多處損毀點涉及20多公里的遺址。

在其中一段「大水郊」地段,一道原本是相連兩個山頭間的的石頭牆;此時中間已被開闢成一條道路,巨大的風力發電機組就豎立在數十公尺外。

據熱心驢友介紹,在河南省林州市臨淇鎮西嶺,原本有一處古代烽火臺遺蹟,但目前該處新修了山路,已看不出原來的樣子。

民間文物愛好者不滿政府監管不力,他們分析:由於風電機組建設需要在山頭上開闢道路,搬運設備,並且為風力發電機組選址,因而對趙長城遺址造成破壞。

趙長城所在的河南省輝縣市文物局辦公室的王姓主任,4月23日在回覆陸體詢問時說,她不清楚,也沒掌握關於趙長城是否遭遇毀壞的資訊。但是趙長城遺址附近確實有風力發電項目正在建設。

根據資料,河南戰國趙長城屬於建築遺址類文物,是公元前333年,戰國時期的趙國國君趙肅侯,為防禦魏國入侵而興建的防禦性工事。距今已有2300餘年歷史。

趙長城遺址位於河南省輝縣市與衛輝市、林州市交界處的山嶺上。遺址全長約40公里,殘高約0.3米~2米,全部青石壘砌,城牆上每隔數百米,設有哨所、烽火臺。在太行山山脈的險峻處,多借用天險、天險牆代替,在沿線制高點還設置哨所、烽燧等附屬設施。保存較好的地段,大都分布在遠離山村的山嶺頂部,主線明確,脈絡清晰。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