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分工逐漸明朗 權責出人意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中共4個副總理分工中,胡春華備受關注,中外媒體根據近一個月來副總理出席公開活動研判其職務分工。發現胡春華的權責出人意料,分工與劉鶴有所錯位。從媒體對胡春華履新後的工作報導情況來看,對外經貿由胡春華接管。

從兩會後的官媒公開報導,可以發現胡春華分管對外經貿有跡可尋:4月16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胡春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胡出席此次會議的全新頭銜為博覽會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這意味着,胡春華從上一屆副總理汪洋手中完全接管了農業農村以及對外經貿事務。

4月9日,胡春華在中南海會見了英國蘇格蘭地方政府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一行,並就加強在經貿投資、教育文化、能源環保和科技創新等方面交流與合作交換了意見。

4月3日,胡春華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副總理沙季耶夫,就深化雙邊關係和經貿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這似乎可合理推斷,胡春華在國務院中的分工,包括對外經貿一塊。眾所周知,主管對外經貿的副總理擔負著大量的外事活動。

此前跡象顯示,另一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成為了中美經濟對話的中方牽頭人。不過,劉鶴是以中央財經委辦公室主任身份與美方談判的,而劉鶴作為副總理分管商務、金融和科技等領域的工作。

因此,有分析,商貿領域工作或被拆分,中美經濟對話由劉鶴接管,進出口貿易歸胡春華接管。

按照以往慣例,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分工涉及發展改革、財政、工業、農業、商貿、金融、財政、科技、教育、文化、體育、衞生、交通、國有資產管理、安全生產等領域。

上一屆國務院四名副總理是張高麗、劉延東、汪洋和馬凱。對應排名,按慣例,韓正應是替下張高麗的工作職責,汪洋的工作職責交接給了胡春華,馬凱的工作職責交接給了劉鶴。孫春蘭則是承接了劉延東的工作職責。

汪洋之前分管內容包括三農與農林、水利、扶貧、旅遊等,還負責處理對外經貿事務。

新一屆國務院於3月21日全面履職後,公開活動顯示,新任的四名副總理中,多人分管內容已經有異。

胡春華于3月23日至25日,赴甘肅調研脫貧攻堅工作;3月28日至29日,他在河北正定出席了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會議;4月3日,他為中國新組建的農業農村部揭牌;4月3日,他出席全國國土綠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

由些可以推斷,胡春華還接管了農林扶貧、水利等領域的工作。

劉鶴基本確定分管商務、金融和科技。3月27日,劉鶴到金融管理部門調研,聽取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彙報等視察活動,都印證其分工領域。而本屆李克強政府科技領域,如無意外也將由劉鶴分管。兩會後劉鶴曾前往科學技術部、中共科學院、中共工程院調研。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