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震升任喉舌總編 傳涉南周事件遭胡春華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4月3日,中宣部副部長庹震升任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總編輯,再成輿論關注話題。傳聞庹震的後台是退休不久的中共前常委劉雲山,當年因捲入「南周」事件,庹震遭到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胡春華調查。

大陸官方4日公布重要人事,決定人民日報總編輯李寶善出任人民日報社社長,中宣部副部長庹震出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

這是庹震在中共十九大上以「新聞發言人」身份亮相後,再以新的身份出現。提起庹震,令輿論想起2013年元旦的一起醜聞——「南周事件」。

在2013年元旦期間,當時剛上台不久的習近平提出「憲法夢」,敢言報章《南方週末》發表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作為呼應。

但是被時任廣東宣傳部長庹震親自操刀刪改的面目全非,題目也由《中國夢,憲政夢》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

諷刺的是,由庹震親自操刀修改《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詞,把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大禹治水的故事延遲了2000年,還把常用漢語成語「眾志成城」錯寫成「眾志成誠」。

有關編輯拒絕簽版,庹震違反編輯流程,親自簽發將錯誤頻出的文字強加到報紙頭版,引起媒體人極度憤怒和集體抗議。

此後,《南方周末》乃至整個南方報業集團的領導層換人,庹震被指是幕後黑手。庹震的背後正是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港媒把《南方週末》事件稱為2013年第一起重大政治醜聞,庹震之名也因此震動天下。

路透社曾引述接近中共廣東省委的人士透露,當時胡春華親自介入調查南周事件,並提供了解決方案。

消息還說,《南方周末》的采編人員最後重返工作崗位,當時的周報按原版出版。根據這一方案,報社員工結束罷工,恢復正常工作,不搞秋後算賬。

接近《南方周末》的兩個消息渠道都說,記者們把這個看作是《南方周末》新聞工作者的勝利。

據當時京城傳聞,時任中宣部部長的劉雲山對報業中的南方系早有不滿,在他眼中,南方系屢屢與中央和各地黨委政府唱對台戲。

而且南方系近年來頻繁北上西進,其記者編輯也愈來愈多在各地主掌媒體,經常南北呼應、東西配合地製造話題和轟動效應,儼然有與宣傳系統分庭抗禮之勢。

對此,劉雲山早有調整廣東宣傳口負責人的意思,但顧忌到時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林雄是溫家寶的前秘書,且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對媒體多網開一面,劉一直不好動手。

2012年,林雄被邊緣化後,劉雲山便派親信庹震南下廣東主掌傳媒。

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庹震從1982年加入《經濟日報》,先後擔任總編室編輯、記者部主任、總編輯等職務;2011年轉任新華社副社長;2012年擔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並於2015年7月擔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

中共十九大新聞發布會上,庹震為新聞發言人。但是隨着習近平對宣傳系的深度清洗,此次升任喉舌總編的庹震,未來能否遭到清洗,值得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