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種族隔離政治家曼德拉的前妻溫妮病逝 享年8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南非已故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前妻溫妮(Winnie Madikizela-Mandela)4月2日病逝,享壽81歲。溫妮生前曾經與前夫曼德拉一起,在結束南非白人統治的運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晚年因私刑處決異見者等惡行而晚節不保,其歷史評價充滿爭議。

溫妮的發言人德拉米尼(Victor Dlamini)發表聲明說,溫妮長期臥病在床,2日於約翰尼斯堡一家醫院病逝。

據公開的資訊,溫妮是少數在白人統治南非時代的黑人女大學生,大學畢業後取得了醫院任職社工資格。1958年溫妮與曼德拉結婚,並投身政治活動。

在曼德拉為了反種族隔離進行反抗運動時,溫妮亦曾帶領黑人婦女闖入白人區進行抗議,為此多次出入監獄。在曼德拉長期被收監期間,溫妮在艱苦的環境中撫養了兩個女兒。至曼德拉1990年出獄後僅短短兩年後,二人就因政見不同等原因分居。1996年,曼德拉正式與溫妮離婚,這段婚姻總共維持了38年。

溫妮.曼德拉早年間曾經以奮鬥、忠貞、母愛的形象贏得黑人的愛戴,被南非的黑人尊稱為「國母」。但隨着聲望日高,溫妮也日漸跋扈,晚節不保。她曾經涉嫌綁架及殺害一名年輕社運人士,又常以火燒頸上輪胎的私刑,處決她眼中的叛徒。

曼德拉逝世時留下的遺囑中,沒有留給溫妮一毛錢的遺產,為此她還曾經入稟法院爭產。

2001年,溫妮還被控犯了60項詐欺、25項偷竊罪,其人格和政治聲望儘毀 。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