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重施意式香腸戰術 川普:去核不能分階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0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訪華,提出「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與川普政府官員主張的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背道而馳。韓媒稱,朝方使出慣用的「意大利香腸戰術」,試圖再次欺騙國際社會。

3月28日,中共黨媒有關金正恩訪華的通稿中透露,金正恩在北京表示:「如果韓國和美國以善意回應我們的努力,營造和平穩定的氛圍,為實現和平採取階段性、同步性的措施,韓半島無核化問題是可以得到解決的。」

其中,所謂「階段性、同步性措施」,亦即無核化每進行一步,朝鮮都要得到補償。該方案與韓國政府提出的構想類似,也與北京一貫主張的「雙暫停」、「雙軌並行」有相通之處。

韓國《朝鮮日報》29日文章稱,這種方案恰好是美國總統川普一再強調的「絕不會重複」的「過去失敗的談判」。

已被川普提名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人選約翰·博爾頓近日表示,朝鮮無核化應採用「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亦即朝鮮先在「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原則下棄核,經過徹底驗證後,美國才會啟動各種對朝補償措施。

文章說,在過去幾十年有關朝鮮棄核的談判中,朝鮮在無核化過程的每一個階段,都要求得到相應的經濟支援和體制保障措施等。但是,每次經過漫長談判達成的協議,朝鮮都是只履行到一定階段拿到補償,然後卻拒絕最終驗證,讓談判又回到原點。

文章還說,金正恩還提到無核化的前提條件——「韓美的善意」,應該包括中斷韓美聯合軍演、緩和或解除對朝制裁等。

而這些也是美國現政府很難接受的條件。

此外,在中共官方通稿中,沒有提到中方對棄核方案的具體意見,但北京強調了必須「一直傳承中朝友誼」,中朝要加強溝通互動,似乎暗示了對朝鮮的支持。

韓媒分析,主張對朝先發打擊的博爾頓出任白宮國安顧問,意味着美朝會談破裂後戰爭風險增加,走投無路的金正恩只好到北京尋求靠山。

白宮發言人對這次金正恩訪華的評價是,「我們認為,這一證據再次證明,極限施壓行動營造了與北韓進行適當對話的氛圍。」日媒認為,美方這種表態是為了牽制北京,防止其提出緩解對朝制裁,導致極限施壓的隊伍散掉。

而川普推文中提及此事時稱,「不幸的是,最大的制裁和壓力還是要繼續不惜一切代價地維持下去!」

這其中似乎蘊含着很大的警告意味,以及徹底解決朝核的決心。而川普在這裡使用了「不惜一切代價(at all cost)」一詞,也讓人聯想到硝煙正濃的中美貿易戰。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