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吳淦父親遭連坐 申請國賠開聽證會

【新唐人2018年03月29日訊】「709案」被捕的福建維權人士吳淦,去年底被重判8年徒刑,他的父親徐孝順也曾被當局以「涉嫌職務侵佔罪」羈押19個月後撤銷起訴,徐孝順依法申請「國家賠償」1070萬,於3月29號下午開聽證會。

2015年5月吳淦在江西高院聲援「樂平冤案」被拘留,一個月後其父親徐孝順被以「涉嫌職務侵佔罪」逮捕,羈押在福清看守所,2017年1月19號取保。徐孝順申請國家賠償,於3月29號下午3點在福州中級法院開聽證會,由林洪楠律師、紀中久律師代理。

福州維權人士莊磊:「職務侵佔罪,實際上案件的基本要件都不存在,關押了19個月之後,法院就同意檢察院撤訴。17年1月份徐先生就取保,在5月份檢察院就做出不予起訴的通知書。申請國家賠償,今天下午開聽證會。」

徐孝順被指控在2011年私自出售與人合夥運營的油品公司內的原油,同年10月18號批捕。但因所謂的「撬鎖盜油」的現場證據要件,包括嫌疑人指紋、腳印、撬鎖工具等均不存在,該案兩度被檢察院退回公安局作補充偵查。2013年,取保候審一年。但在2015年,徐孝順又被以同樣罪名逮捕。

吳淦父親徐孝順:「吳淦為了維護人權,為了推動法治,做出這麼大的犧牲,吳淦做的對,不認錯,用我拿去做連坐,打壓你吳淦,精神讓你崩潰,它是這種無賴的方式來對待。」

徐孝順表示,他向法院提出的國家賠償金額是1070萬多,包括誤工的損失、健康損害500多萬;老婆被公安局逼迫離婚,走掉兩個老婆,精神損害兩次共182萬;還有名譽損失160萬;生意投資損失183萬等。

徐孝順:「我們是正正當當用國家賠償法來計算,但它給不給是一個問號,目前不樂觀。中國貪官都是互相袒護的,寧願錢拿去打壓老百姓,賠償就是不按照國家賠償。」

網名「屠夫」的吳淦是「709案」最早被抓的維權人士,被中共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2017年底被法院重判8年。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