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打「迷蹤拳」?狂賣大陸資產 支持習連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香港首富、長和集團董事會主席李嘉誠16日宣布退休,令世界矚目。近幾年來,李嘉誠大舉拋售中國資產,引發輿論對他「用腳投票」中國經濟前景的揣測。不過,當有記者問他修憲問題,他說,願意投票支持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

3月16日下午4點,現年90高齡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在2017年度全年業績發布會上說,他將在5月10日,主持股東大會後,正式離任,由長子李澤鉅接棒。

有港媒稱,李嘉誠在發布會上說,他12歲開始幹活,現在該退休了。不過,李嘉誠將繼續擔任李嘉誠基金會主席,以及長和集團高級顧問。他的顧問金為每年5000元港幣。

在發布會,記者也沒少問他怎麼看港通過的中共憲法修正案,和他在香港層面更具爆炸性的高鐵「一地兩檢」問題。

李嘉誠均爽快地說支持,對於修憲問題,李嘉誠也大方地說,願意投票支持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

究竟這些是客套話,還是有其它原因?外界認為,李嘉誠如同在打「迷蹤拳」,不容易讓人看得懂。

對於大陸官媒指責其自大陸撤資,李嘉誠在發布會上說,稍有經濟常識的人都知道,買賣是正常的事,而長江集團在大陸仍有很多投資且還會擴大。

他表示,賣掉公司股票並帶走現金,這才是撤資,而他過去20年,只有買公司的股票。因此,對於外界說他自大陸撤資,他是一笑置之。

李嘉誠1928年7月出生,祖籍廣東汕頭。堪稱出身書香世代, 1940年因二戰日軍侵華而隨父親從潮州逃到香港,但1941年末香港淪陷,在此之前,李嘉誠父親感染肺癆病逝,他也受到傳染。14歲的李嘉誠因而輟學,到鐘錶公司當學徒,後來升任到總經理。

二戰結束,日軍投降,英國恢復管治香港。李嘉誠在1950年創辦長江塑膠廠,1972年,長江實業集團(長實)成為香港上市公司。80年代,李嘉誠涉足政治,參與香港《基本法》起草和籌備1997年香港特區成立工作。

1981年,李嘉誠牽頭成立廣東汕頭大學。1989年「六四」中共屠城事件後,外資企業紛紛撤離,而李嘉誠則到大陸積極拿地。從2011年開始李嘉誠就沒在大陸拿地,2012年後再未購入香港土地,2013年後開始拋售大陸和香港的資產。

近年來,李嘉誠出脫的大陸資產總值,各界估算數字不同。2月底,曾有大陸財經媒體報導,李嘉誠8年來拋售的資產總值,高達港幣3000億元;而2017年12月,也有報導指,李嘉誠出售中國資產後,累計已套現港幣1500億元。

李嘉誠此舉,被認為是他對中國的經濟前景「用腳投票」。但也因為金額龐大,一度引起中國輿論質疑。至於拋售所得的資金,根據報導,則用於收購英國、葡萄牙、奧地利、德國、加拿大的公司。

美國《福布斯》雜誌估算其身家凈值達353億美元。作為長江實業與長江和記實業兩家集團的董事局主席,李嘉誠旗下公司在全球雇有31萬員工。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1月,《福布斯》雜誌公布的香港富豪排名,李嘉誠的凈資產總值高達335億美元,摺合約2600億港元,為香港首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