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有理?中國喬丹反控Nike侵權 輿論嘩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中國品牌「喬丹體育」與美國著名運動品牌Nike公司之間的商標大戰已持續16年之久。這場拉鋸式爭鬥近日再爆新戰況,中國喬丹體育控告美國喬丹(Air Jordan)侵權,要求公開道歉並賠償人民幣30萬元。這個消息令輿論界一片嘩然,中國網民形容中國喬丹是「賊喊捉賊」。

據中國大陸媒體《北京時報》報導,中國喬丹體育3月8日控告擁有Michael Jordan商標的Nike公司「擅自將原告享有註冊商標專用權並具有很高市場知名度和識別度的『喬丹』相關標識(包括喬丹官網、喬丹籃球鞋、喬丹服裝等),作為關鍵詞,用於推廣、銷售」

中國「喬丹體育」認定Nike公司的上述做法侵害了原告的註冊商標專用權,構成不正當競爭,因此要求對方立刻停止侵權,公開賠禮道歉,並且賠償人民幣30萬。

Nike公司隨後公開回應稱,該公司並沒有把喬丹籃球等相關標識用在其官網,只是用在後台關鍵詞,此舉並不構成商標侵權,也沒有構成不正當競爭。

上述消息在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被公開後,引發眾網友的集體大吐槽,紛紛批評中國喬丹反訴美國Nike公司的做法形同「耍流氓」,是「賊喊捉賊」,「丟臉丟到國外去」,「簡直是民族恥辱」。

有網友發帖評論稱:「還民族品牌?如果不是美國喬丹狀告中國喬丹,很多消費者還蒙在鼓裡呢。」還有網友揚言,要抵制拒買無恥山寨企業的商品。

圍繞喬丹商標權的問題,中國喬丹體育最早從2002年起,就已經開始與美國Nike公司旗下的Jordan Brand展開商標大戰。原版美國喬丹先後10次向中共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與商標評審委員會控告中國喬丹體育的「QiaoDan」、「喬丹」等商標侵權。

2012年,美國NBA籃球巨星Michael Jordan也親自出馬提控喬丹體育侵權,最初亦以敗訴收場。Michael Jordan繼續上訴到中共最高法院,糾纏4年後,最高法院最終裁定中國大陸的喬丹公司違商標法規定,但同時判定漢語拼音「QiaoDan」未損害Michael Jordan的姓名權。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