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無明顯贏家 意大利未來政局難料

【新唐人2018年03月05日訊】意大利大選週日結束投票。目前,計票工作仍在進行。最新民調顯示,極右翼的「五星運動」黨得票最多,但沒有黨派贏得多數議席,意大利將產生一個懸峙議會,面臨長期的政局不穩。

最新出口民調顯示,極右翼、反建制的「五星運動」黨獲得 32.5%的選票,極右翼政黨「聯盟」獲得17.5%,前總理貝盧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黨獲得14%。中間偏左的執政黨民主黨遭遇慘敗,得票率僅爲 18.7% 。

「五星運動」黨人氣大增,成爲最大的單一政黨,但仍不太可能越過40%的門檻,贏得大多數議席,單獨組閣。

目前局面使意大利面臨幾種可能的前景。一種是建立聯合政府,另一種是重新選舉,打破僵局。

而「五星運動」黨宣稱不與其他政黨合組「聯合政府」。這讓意大利政局更加難以預料。

意大利民眾對大選結果意見不一。

意大利居民 GIUSEPPE BRUNI:「這正是我們所預料的,政治僵局。我們需要一個政府,一個國家不能這樣沒有政府。」

意大利居民 AGOSTINO DE BATTISTI:「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我感到悲觀。我沒有任何希望。我想離開這個國家,但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能夠這樣做。暫時我會繼續投票。」

不過,歐盟委員會對意大利政局充滿信心。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席納斯:「我們有信心,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有能力在意大利快速組建一個穩定的政府。」

預計意大利議會不會在數週內復會,而組建新政府的談判要等到4月,具體談判和組建政府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新唐人记者韋青一、徐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