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農民工子弟無學籍 要求教育平等

【新唐人2018年02月28日訊】兩名河南訪民長期在北京打工,他們上初中的孩子們因為沒有學籍無法考高中和大學。他們在網上呼籲,要求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機會。他们同時还透露,在北京的農民工子弟上不了公立學校,政府還強拆很多民辦學校。

河南訪民李三虎和胡大料的兩名孩子李文輝和李沙沙,就讀民辦學校,分別是初三和初二的學生。胡大料表示,孩子因為沒有學籍無法考高中和大學,過年後,學校開學,但孩子不願上學了,認為上學沒意思。

河南訪民胡大料:「兩個孩子沒學籍,就是李沙沙和李文輝,沒這個學籍是沒法參加考試嘛,我們去公安部問過,公安部叫我們回老家去問,但是年前地方政府他們說。過完年再說,從過完年到現在都沒人管。」

李三虎表示,民辦學校只辦到初中,他的兩個孩子學習努力,成績很優秀,卻因為學籍的問題無法升學,因此感到十分惋惜。

河南訪民李三虎:「在北京我們都算低端人口嘛,辦不了居住證,上不了公立學校,農民工子弟都在私立學校,幾乎都沒有學籍。政府現在都把這個學校都扒了,孩子更沒地方去。其實我的孩子都很聰明,就是在學業荒廢了,覺得很不忍心。」

1991年,李三虎被鎮政府剝奪了工作權力,到縣政府反映情況被打成傷殘。夫妻倆在北京維權十多年,育有6名小孩都因沒居住證無法入學,孩子和胡大料多次舉牌抗議被關押。他們曾經自辦北京「流浪訪民子弟學校」,遭警方強制關閉。

新唐人記者熊斌、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