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曝航母發展計劃 僅一項就落後美國半世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日前,中船重工官網發布發展計劃,首次提出未來要發展核動力航母,引發外界各種猜測議論。去年,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才剛剛下水,使用的仍是常規動力,有分析指,僅憑這一點,中共航母技術就落後美國半個世紀。

北京時間2月27日,中船重工官網發布發展戰略綱要,首次提出要發展核動力航母。這一消息引發外界關注和猜測。

據了解,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於2017年4月26日在遼寧大連造船廠下水。此前媒體指這艘航母艦的型號為001A,後來又傳出是002,型號至今仍不清晰。

此前,《漢和》防務評論主編、華裔軍事時評家平可夫曾指,001A航母仍是採用俄國上世紀70年代設計的庫茲涅佐夫(Kuznetsov)號航空母艦的設計,「連缺點都複製了」。

平可夫稱,Kuznetsov航母在2016年11月開始的地中海打擊IS行動中,完全沒有發揮作用,還損失一架Su33、一架MiG29UB戰鬥機,因此「Kuznetsov航母的今天,就是001A航母的明天」。

在001A航母下水之前,2017年4月23日,日本《讀賣新聞》報導,001A航母採用常規動力,全長300米,排水量達50,000噸。但中共國防部迄今尚未公布該艦的詳細數據。

2017年5月18日下午,國產001A航母疑似正在測試動力系統進行點火試車,或是進行機電設備檢測的系泊試驗,但航母的煙囪曾冒出滾滾黑煙。

有軍事專家分析說,因國產航母使用的是常規動力,動力源是八臺柴油機,油料燃燒不完全可能導致冒黑煙。

據悉,美國的第一艘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小鷹號是在1961年建成服役,因而有輿論嘲諷,中共航母沒服役就已經落後美國的航空母艦50年。

此外,中共目前建造的國產航母與小鷹號相比還有很大差距。

目前,美國現役有11艘航空母艦,皆是核動力航母,其中最新的是福特號航空母艦,其餘十艘為尼米茲級核動力超級航空母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