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起火 藏人擔心中共趁機強拆

【新唐人2018年02月20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西藏拉薩藏傳佛教中心大昭寺,大年初二發生火災,中共全面封鎖消息,目前起火原因和火災情況還不清楚。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達瓦才仁表示,火災過後,所有藏人都擔心中共會借「舊城改造」之名,趁機強拆房子。

西藏拉薩的藏傳佛教聖地大昭寺大年初二發生火災,網傳視頻顯示,最少有一幢建築物的火勢蔓延至屋頂。中共官方《西藏新聞網》只發表了簡短的70多字的通報,稱2月17號18點40分大昭寺局部發生火災,不過已「迅速撲滅」,無人員傷亡,秩序正常。

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達瓦才仁表示,由於中共封鎖消息,大昭寺起火原因和火災情況不清楚。

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達瓦才仁:「中國政府完全封鎖了所有的信息,當地藏人不能過去啊,可能有幾個知道但中國政府一定給他們封了口。所有的西藏和境外的藏傳佛教信徒都非常的關心,這個火災究竟怎麼樣?但我們唯一得到信息是大昭寺裡面佛像沒事,大昭寺的建築群哪一部分有甚麼損失,這些中國政府輕描淡寫的說沒事。」

達瓦才仁還表示,中共在拉薩進行舊城區改造計劃十多年,把藏人聚集的地區,用新的建築代替,安插漢族和其他民族的人住進來,變成混居性質的住宅區或商業區,來減少宗教或民族色彩,只有八廓街中間大昭寺那一塊一直沒有動,火災後大家都很擔心,中共會藉此機會拆除那裡的大片建築。

達瓦才仁:「大昭寺它是西藏所有的信仰和文化的核心和中心,所以大家擔心中共用舊城區改造計劃的方式,來淡化它的宗教的神聖的功能性和它的色彩,把它變成世俗化,完全變成是觀光啊,或者是住宅啊,或者說商業的這樣區域,來淡化它,因為這是中國政府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

大昭寺始建於1300多年前的7世紀,共有5座金頂、108座佛殿,寺內主供的釋迦牟尼像,是當年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時,唐太宗將這尊像作為嫁妝,由都城長安送抵拉薩。

新唐人記者熊斌、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