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開年飯 港老字號堅持傳統50年不變

【新唐人2018年02月17日訊】在中西文化交融的香港,非常重視中國新年傳統。年初二,一家老字號海味舖,堅持傳統和員工一起吃開年飯,寓意來年風調雨順,至今已半世紀。

相傳年三十至年初一是眾神休息的日子,所以年初一要吃齋以敬神佛;年初二則吃開年飯,也是新年第一餐最豐富的聚餐。

在上環著名的海味街,年初二店舖都關門休息,唯有這家老字號海味舖,一大早忙個不停,準備菜式。老闆先上香拜神,11點準時和員工們一起吃開年飯,閒話家常,至今50年了。

裕隆號」第二代傳人吳偉鴻:「從我父親開始到現在沒變。這麼多年順風順水,無謂去改變任何事。」

全盛時期從辦4圍到現在2圍。新舊交替之下,雖然來的員工少了,但不變的是傳統和人情味,還有菜式。年年都是八菜一湯,有寓意「發財好市」的髮菜蠔豉,有雞、魚、臘味還有乳豬等。

裕隆號」第二代傳人吳偉鴻:「乳豬紅皮赤壯、身體健康;雞是閹雞,會啼會走;臘腸、臘鴨家肥屋潤,筍蝦我們廣東人,俗語說筍,撈筍嘢、意思是找到便宜貨回來。」

市況轉好,老闆指去年生意增長一成,展望今年生意更好。

新唐人記者梁珍、陳仲明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