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文言文請假條爆紅 經理:不批都不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7日訊】近日,一張文言文請假條在網路爆紅,新疆一名90後小夥欲提前回家過年,用文言文寫下一張500多字的請假信,經理看到一半就默默簽了,直呼「不批都不行!」

據陸媒報導,提交文言文請假信的是90後男生,24歲的胡硯光,他在新疆烏魯木齊市一家公司工作,該公司規定請假2天以上,需提出書面請假信。

胡硯光稱,臨近年關公司事務繁多,請假有些不合時宜,但今年家裡情況特殊,必須得提前返家一趟。

「2月7日,我向領導口頭提出請假四天後,領導說根據規定超過兩天以上的假必須要有書面請假條。」胡硯光說,我想用文言文會顯得含蓄一些,所以就寫了這封文言文請假信。

當晚,對文言文小有研究的胡硯光,花了半小時寫好信,翌日拿給經理看,沒想到,假期火速獲批了。

據網路曝光的上可見,胡硯光在信中列舉了三條理由:

其一,「放任家父天命之年以一己之力駕車,為人子所不能也。」父母為了等他一起回家過年而沒能買上車票,只能自駕從哈密回蘭州老家,他需要和父親一起輪換開車。

其二,「祖母孀居在家,難得照拂,若家父不得早歸,年貨無人置辦,事事難諧矣!」祖母年老,父親的兄弟姊妹又忙於經商,父親只得提前回家置辦年貨。

其三,「長兄留學美國不得歸,老人所盼只余我一人。何忍於年將耄耋之老人乎?」姥姥膝下僅有三個孫子,表哥在美國留學不能回家過年,老人期盼的只有他一個人了。


胡硯光在信中列舉了三條理由。(網絡截圖)

審批這張假條的彭經理說,從業17年,這是她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請假條。「拿到這張請假條時,我都驚呆了,請假的理由說得入情入理,讀到一半,我就默默簽字了。」

同事李小芳看到胡硯光的請假信後,也震驚了,「沒想到他這麼有才華。」

據了解,胡硯光高中時就喜歡用文言文寫日記,對古代文學有著特殊的喜愛。此外,他還經常在朋友圈裡發表原創詩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