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政治大餐」 央視春晚沒開播已惹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5日訊】隨着2018年除夕夜臨近,央視狗年春晚仍在緊張的準備之中。消息稱,倍受爭議的中共央視春晚,還沒開播已經惹了大麻煩,包括「春晚」發布一幅篡改的年謠漫畫等,引起網民反感,春晚被批成「政治」集結地等。

2018年的央視春晚,中國知名藝人王菲、周杰倫、李谷一、潘長江、張國立等將登台。另外,央視春晚官方微博2月11日發布消息稱,另有9位知名人物也將登上春晚舞台,其中包括李開復。

李開復是前Google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現任北京創新工場董事長暨首席執行官。近期再擔任北京前沿國際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

李開復也是網絡大V,因發表一些自由言論經常被禁言,還曾被官媒刊「大字報」批鬥。

在一些中共五毛和小粉紅眼中,李開復是台灣和美國的「間諜」,甚至有人向官方舉報。對此,「春晚」發消息中,用其他藝人替換了李開復,至於他能否登上春晚還是未知數。

央視春晚還被批成「政治」集結地。春晚官方公布的語言類節目中,既有諷刺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作品,也有歌頌「一帶一路」建設和中非友誼的作品等。因此,此次春晚被網友戲稱為「政治」的集結地,是另一種形式的《新聞聯播》。

有輿論認為,春晚是中共政治環境的風向標,從除夕夜的春晚節目內容,可看到同年中共意識形態趨勢。

此外,2月11日,「春晚」發布一幅經過篡改的年謠漫畫中,將「豬肉鋪」和「豬頭」改成為「羊肉鋪」和「羊肉」,引發民眾反感,要求抵制春晚。

事實上,早在2015年,就有網民發起「春晚有毒,萬人聯署要求停播」活動。

聯署信指出,剩女、女漢子、女幹部、南方人、矮人、胖人都成為春晚節目中被醜化、貶低甚至污衊的「笑料」,春晚已成歧視重災區。

聯署信表示,春晚種種公然歧視背後,是在廣電總局的保護之下,以國家「和諧」之名,抹殺多元生存權利,它羞辱的是所有人。春晚歧視內容只是毒的一種表現,節目中那些虛偽的道德標榜,虛假的謳歌讚美,同樣有毒有害。

聯署信指出,年年春晚,吐槽無數,但吐槽不但沒有改變春晚,反而被春晚無恥地借吐槽擴大影響,要改變這種狀況,必須要求春晚劇組、導演及相關單位為歧視承擔責任、公開道歉,終結春晚壟斷,將節日娛樂選擇權還給廣大觀眾。

有港媒也在評論中指,只要央視春晚的喉舌本質不變,政治宣傳的功能不變,不管是有錢的金色,還是有權的紅色,當它一本正經地想教化民眾時,就會可笑地淪為公眾唾棄的痰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