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僅得一次」 達芬奇隱藏圖稿將展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意大利已故畫家達芬奇的畫作舉世聞名,英國皇家收藏基金會宣布,為紀念達芬奇逝世500年,將展出兩張從未公開的畫作。因其非常脆弱,基金會形容展覽可能是「一生僅得一次」。

BBC報導,為紀念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逝世500年,皇家收藏基金會(Royal Collection Trust)將於明年2月,在英國12個城市展出達芬奇144幅作品,組成65年最大型的達芬奇畫展。明年5月將在白金漢宮的女王畫廊展出,讓人們一飽眼福。

這次展覽還將首次公開2張達芬奇的素描圖。基金會透露,該作品在紫外燈的照耀下,可以浮現達芬奇在練習時,畫出的手部素描圖稿。

因這些畫作非常脆弱,必須在特定的光線照射下展出,機會難逢,基金會更以「一生僅有一次機會」形容這次展覽。

據悉,該作品是達芬奇在1481年創作《三博士來朝》(Adoration of the Magi)時期,他為練習其人物的手部線條,將其畫在其他作品的空白處。因他當時使用的是隱形墨水,素描圖一直未被外界發現。《三博士來朝》描述《聖經》中東方三博士朝拜耶穌基督的故事。

達芬奇在該時期的作品被裝訂成一個繪本,於1590年在意大利米蘭被發現,之後被英國國王查理二世收藏。

之前的學者們也發現繪本中有些紙張的凹痕明顯,認為許多空白地方應該藏著畫作,但一直未得到驗證。直到20世紀,科學家們將這些作品放於紫外燈下檢查,才發現這些手部素描圖稿。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