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記者暗訪排污企業 差點扔井溺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日前,河北電視台兩名記者暗訪一家排污企業時,被8個人圍毆,除了攝影器材、個人手機、錢包被搶,還遭到捆綁,恐嚇扔水井淹死。

據陸媒2月1日報導,1月25日,河北電視台內參組兩名陳姓、李姓記者接報,當地曲周縣一家聲稱是山羊養殖埸的公司,暗地裡是在從事噴膠的污染工業,不但無營業執照,且無排污設備。于是兩人便前往採訪。

記者進入廠區拍攝企業排污情況的過程,一群不明身份者衝進廠區,對兩名記者圍毆,強行搶奪攝像器材、個人手機、錢包。知情者透露,其中一記者被施暴者捆綁,並恐嚇扔水井淹死。

面對威脅,記者告知對方「把我搞死了,你也不會有好下場」,施暴者膽怯才停止惡行。

河北電視台上級得知記者被打,趕到現場後,從警方那裡見到被追回搶奪的攝影器材時,先前暗訪的片段已遭刪除。

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連夜搗毀企業廠房。

1月30日,曲周縣宣傳部、公安局證實,涉事企業所在的第田疃鎮黨委書記、鎮長已停職接受調查;涉嫌毆打記者的8人已到案,其中企業廠主杜新中等人已被刑拘。

目前,河北省公安廳、環保廳已派員督辦打記者、企業污染一案。

事實上,大陸記者採訪被毆打早屢見不鮮。前不久,陝西廣播電視台《都市熱線》欄目到西安市周至縣人民醫院採訪「天價停屍費」一事,遭到院方多人棍棒圍毆,還被關進太平間。

除了暗訪被歐打之外,大陸記者遭到中共打壓,更是屢見不鮮。如,山東揭黑記者齊崇懷因揭露官員貪腐,被判刑12年。在山東監獄服刑長達10年,2018年6月將刑滿。齊崇懷妻子曾因接受不了丈夫被重判的結果,跳河自殺,幸被救起。

2017年底,在中國的外國記者所組成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發布年度報告稱,去年外國記者在中國的工作環境惡化,記者採訪時經常遭到毆打、拘留和騷擾。

報告說,中國的採訪環境越來越糟,尤其是在新疆地區,越來越難進行採訪。2017年到新疆的採訪記者,有73%曾被官員及國安人員警告,採訪受限制,2016年比例才42%。美國一名記者說,他在新疆多次被拘留,甚至被審問長達11小時、連續2晚被禁止睡眠。

近日,總部設在美國的國際維權組織國際「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在全世界,中共是對待記者最粗暴的國家之一。報告中提到2017年11月從監獄獲釋後不久,因腦瘤去世的楊天水(楊同彥),以及仍被關押的《六四天網》網站創建人黃琦,他被當局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名逮捕,目前仍在羈押等待判刑之中。

有網友對新聞工作者留言道,向除中共媒體外,全世界在中國大陸工作的記者致敬,在中國大陸採訪的危險程度,不亞於戰區,感謝你們冒着極大風險,提供多角度報導,破除了大量中共的無恥謊言。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