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自揭面紗 孔子學院成中共銳實力利器

【新唐人2018年01月28日訊】中共最近明確宣稱,要加強建設孔子學院,使其「服務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評論認為,這也表明,中共真正揭開了孔子學院的真實目的,使它正式成為中共展示「銳實力」的利器。請看報導。

在1月23號召開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次會議上,中共明確了孔子學院的目的,並提出:「推進孔子學院改革發展,要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此前,孔子學院的章程說,這是推廣漢語及增進海外對中國瞭解而設的機構。

而孔子學院長期以來也被認為體現中共的「軟實力」。

對此,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前院長、前國防部助理部長約瑟夫•奈(Joseph Nye)在美國知名雙月刊「外交事務」雜誌撰文表示,目前全球已經有500個孔子學院和1000個孔子課堂。如果孔子學院跨過界限,試圖干涉學術自由,它就應該被當作「銳實力」(Sharp Power)。他補充說,孔子學院也確實這麼做過(干涉學術自由)。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孔子學院不論它是以什麼樣的面貌出現,以什麼方式在國際社會存在,它就是中共向國際社會輸出、滲透它的党文化、意識形態的一個載體。」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中共在2003年是實行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戰略,但開始提出在國際社會展示軟實力的大戰略。所以,它們從2004年開始在海外創辦孔子學院。孔子學院中的一些人確實負有在各自地區為中共搜集情報的職責。

去年推出的美國紀錄片《假孔子之名》,深入探討了孔子學院在國際備受爭議的現象。影片揭示,孔子學院是中共政府耗資數十億美元打造,並在國外大學校園內教授漢語的機構。海外許多大學教授、學者、安全問題專家等批評孔子學院損害學術自由,是中共政府推廣軟實力,提高影響力的政治工具。

盛雪:「很多人開始意識到,孔子學院無關教育、無關語言、無關歷史文化,無關這些東西。它確確實實是中共的一個意識形態和中共對國際社會進行滲透和操控的這樣的一個機構。」

盛雪指出,中共憑藉著從中國老百姓身上掠奪來的熱錢,走向世界。現在它也自認為在國際社會中取得了一定的話語權,所以不再掩飾,而是以更強勢、更直接的方式對整個國際社會進行挑戰。孔子學院就擔當了「橋頭堡」的這樣一個職責。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孔子學院是中共利用國際社會對中國傳統的好感,拿來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裝門面的工具,實際上是對中國傳統的破壞。因為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中共都不能代表傳統的中國,代表中國傳統的價值,更代表不了中國人民。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中共從它開始,它就一直是謊言、一直是欺騙,它沒有什麼有意義的價值應該被世人接受。如果從這一點考慮的話,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孔子學院要非常警惕。」

「銳實力」的說法來自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去年12月份的一份報告(Sharp Power: Rising Authoritarian Influence)。其中提到,銳實力是中共的「投槍匕首,甚至是注射器」。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一篇文章,將「銳實力」定義為依賴「顛覆、恃強凌弱與施壓,將這三者結合起來推行自我審查」。

約瑟夫•奈在「外交事務」雜誌指出,中共和俄羅斯利用銳實力在國外操控輿論,所帶來的挑戰是真實存在的。但他說,如果銳實力在一定程度上干擾了西方民主進程,並損害了民主國家的形象,銳實力並沒有提高侵略國家的軟實力,相反損害了他們的軟實力。

他舉例說,澳大利亞民眾本來對中國的好感度在增加,但是在發現中共利用銳實力干預澳大利亞政治時,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大幅下跌。

根據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的的研究,中共每年花費近100億美元來提高軟實力,但在30個國家的軟實力指數評比中,中國僅排名第25。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