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戰勝AI「絕藝」深夜發文透露得勝秘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6日訊】中國棋王柯潔打破不再對戰AI的承諾,日前與AI「絕藝」對奕,且輕鬆贏一局。柯潔深夜在微博發文稱,若心態平和 人與AI差距不大。

1月17日,在野狐圍棋平台上,柯潔第一次接受了圍棋人工智慧程序「絕藝」的挑戰,被讓兩子,但只對弈了77手,柯潔便直接認輸。

柯潔後來吐露心聲,「第一次被AI讓一手,真的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苦楚?無奈?可我還是想去挑戰」。

24日下午,柯潔再戰絕藝,僅用72手便輕鬆獲勝。當晚深夜23時32分,柯潔在微博上發布《職業棋手與人工智慧的差距?》的長文,講述自己近來與圍棋人工智慧「絕藝」的對戰心得。

柯潔稱:對戰AI,首先是心態問題。他稱自己面對AI時,是「棋未先行心態已崩」。

柯潔認為,若心態平和 人與AI差距不大。保險點說,職業棋手與AI的差距「絕對不會超過三子」。

去年5月,柯潔挑戰谷歌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連輸三局,一度淚崩。柯潔曾向媒體坦言「太痛苦」,再也不想和AI交手。

日前,騰訊研發的人工智慧「絕藝」再度向柯潔下戰書,柯潔應戰,再度與AI對峙。

據騰訊AI Lab介紹,此次與柯潔對弈的「絕藝」挑戰賽版,參考了2017年10月公開的AlphaGo Zero論文,並在實踐中做出改進。

在17日進行的第一場比賽中,柯潔開局不久,就直接認輸。19日,柯潔在微博自嘲:「以後請叫我佛系棋手…」,又稱「後面虧了一大堆,突然一生氣就認輸了。」

24日,柯潔在第二場輕鬆扳回一局,他深夜在微博發文調侃稱,「前幾天第一次嘗試輸了,被大肆報導了一番…今天贏了,卻沒有任何報導。現在的人呀…真是喜歡搞個大新聞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