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電視劇《風箏》被刪片段影射中國現況

【新唐人2018年01月24日訊】最近在大陸火紅的電視劇風箏》,講述的是一個國共諜戰故事,看到的是中共政治倫理與常人倫理的背離。有分析說,這部片子暗示大陸人的悲劇人生,劇裡劇外的人都戴著面具,像間諜一樣生活在虛偽之下。

大陸諜戰電視劇風箏》2013 年送審,經過多次刪減後,2017年年底才正式播出。《風箏》劇情是圍繞著兩名特工的較量和感情糾葛。

潛伏在國民政府軍統內部的高級特工鄭耀先,是中共地下黨員,代號「風箏」,以狡黠機智和心狠手辣聞名。另一名女主角韓冰則是軍統潛伏在中共內部的高級特工,代號「影子」。

戲裡的男女主角各為其主,他們從反右到文革時期,同樣受到嚴重的迫害,在逆境當中,他們因互相照顧而建立患難真情。最後男女主角卻發現,對方原來就是自己一直想找的敵隊特工。最後男主角鄭耀先選擇了黨性犧牲了愛情,充分展示了黨性高於人性,為了「組織」計殺女人,騙殺同袍與朋友,完美詮釋共產黨的邪惡本質。

隨著電視劇的熱播,被刪減的部分也陸續被曝光,網友熱烈討論被刪除的內容。

「一些中國人將一無所有,無產、無知、無情、無法、無德、無美,最後都變成無賴,睜眼說瞎話,張著大嘴說屁話,昧著良心說假話,荒唐無恥到不知道自己的靈魂為何物,什麼誠信廉恥,什麼正義禮讓,階級鬥爭轉為利益之爭,實用主義甚囂塵上,沒有信用,沒有責任,道德淪喪,甚至貪污腐敗,唯利是圖,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這些都是今天大家互相揭發,互相批鬥,互相出賣,人整人,人鬥人的結果。」

《風箏》被刪的這段台詞,成為中國人的現況。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表示,今天的中國,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跟間諜的生活方式是相當接近的。有人戴著好幾個假面具,有著不同的祕密生活,工作、婚姻、外遇,隨時都需要掩飾。所以真實和虛假的割裂,表面和私下的反差,存在於他生活的好幾個方面,時間一久,也搞不清哪個是真,哪個是假。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正因為這種掩飾欺瞞和精打細算,成了當今許多人的日常生活狀態,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在諜戰劇當中找到了共鳴,覺得這個間諜人物的生活呀,在如此多的層面跟自己相似,於是產生了深深的共鳴,這是諜戰劇大行其道的社會心理基礎。」

《風箏》劇情中,在1949年中共當權後,在軍統已臥底18年的鄭耀先試圖向「組織」表明身份,卻因證據不足始終無法證明自己的身份。隨之而來的反右、十年浩劫,讓鄭耀先被批鬥無數次。文革結束後,鄭耀先應該得到中共給的安逸生活才對,然而到晚年的他還是無依無靠,連生活的來源都非常困難。

事實上,中共在與國民黨爭奪政權時,給地下黨的十六字方針,那就是「隱蔽精幹、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當中共奪取政權之後,對於地下黨的安排,毛澤東又制定了另一個十六字方針,「降級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

正如《風箏》電視劇的劇情一樣,為「組織」而活的鄭耀先,過著「捕風追影」的虛假人生,最終難逃被中共用過就丟的命運。

對於這部戲,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發表文章表示,為了翻身奪江山與坐江山,中國共產黨以信仰為名,逆反人性,折騰社會、折騰所有中國人,最後也讓所有中國人互相折騰不息,中共革命史就是一部集惡與污穢於一體的鬥爭史。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