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隋牧青遭吊銷執照 評:打擊報復

【新唐人2018年01月24日訊】廣東司法廳日前突然吊銷維權律師隋牧青的執業證,聲稱隋牧青在過去的兩個代理案例中存在違法行為。評論指出,這是當局針對隋牧青多年來代理人權案件的打擊報復。

廣東省司法廳1月22號發出的《行政處罰預先告知書》中聲稱,隋牧青律師在2014年4月8號,北京新公民丁家喜、李蔚案庭審時,沒有服從法庭指揮及退庭。另外2017年1月13號,在四川新津縣看守所會見當事人陳雲飛時,私自拍照並打算對外傳遞文件。因此將被吊銷律師執業證。

隋牧青23號收到告知書後表示,會在3天內申請聽證,依法維護自己的權利。去年9月遭吊銷律師執照的祝聖武指出,這件事非常荒唐。

大陸前律師祝聖武:「兩個事情,都是過去很久的事情。很顯然這個吊銷律師證是針對隋牧青律師代理人權案件以及他公開發表的自由民主的言論,說白了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言論,這毫無疑問是報復。」

上海律師彭永和也表示,那兩個所謂「違法事實」,從法律上來說,根本不足以導致吊銷律師執照的處罰。

上海律師彭永和:「如果排除法律的因素,那麼就應該是跟隋牧青0446他為一些維權人士或國家認為敏感的案件做辯護人吧,我覺得這有打擊報復的嫌疑。」

祝聖武認為,4年前的案例拎出來,祭出吊照的手段,中共明顯不是在傳遞正常執法的信號,而是在傳遞一個政治信號。

祝聖武:「通過重點打擊一些有名望的人,恐嚇其他的年輕人不要跟風,不要來參與人權律師的事,控制人權律師群體的規模,控制人權律師的社會影響。」

隋牧青是在中國近年來最活躍的維權律師之一,經常為背負當局指控的律師和活動人士辯護,並寫下了大量的辦案手記。有評論表示,隋牧青的每一篇辦案手記都是當下中國人權狀況的真實寫照。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