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中國首席代表王黎辭職 接任者背景耐人尋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4日訊】美國社交網路服務網站臉書(Facebook)派駐中國大陸的首席代表王黎離職的消息近日被披露出來。她的離職被認為標誌著臉書重新進入中國市場的計劃再次遇挫。不過,據稱接替王黎的William Shuai曾經在中共國家發改委任職,這個特殊背景引起了外界新的解讀。

據華爾街日報1月22日引述知情人披露,過去一直致力於改善臉書與中國政府要員關係的王黎,已於去年年底辭去臉書在中國首席代表的職務。據稱,她辭職的原因是希望回到美國工作生活。

王黎出生在中國,現為美國公民,曾經在美國高科技公司工作多年。她受聘於臉書之後,為了讓臉書能夠打進中國市場,一直致力於搭建臉書與中共政府之間的聯繫。

在大約三年的任期內,王黎主導臉書發起了一場「魅力運動」,臉書的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王黎的運作下,曾經在中國人面前秀普通話,甚至不惜冒著犧牲身體健康的風險,在陰霾籠罩的天安門廣場慢跑作秀,還獲得了機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用餐。

這些努力雖然讓海內外都看到了臉書為進入中國市場而付出的極大努力與誠意,卻仍然未能如願打開中國網際網路市場緊閉的大門。因此,王黎辭職的消息公開後,有輿論認為這標誌著臉書進軍中國的努力「再受重挫」。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臉書在中國的新的首席代表是一個叫William Shuai的華人,他的中文名字是「率鵬」。

據稱,率鵬是王黎去年9月從領英(LinkedIn Corp.)挖來的,之前他在領英這個唯一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大型美國社交網路公司中負責處理中國業務。

引起外界注意的是,率鵬曾經在中共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任職,這個特殊的身份背景,讓外界猜測他很可能在中國擁有著比較特殊的人脈關係。因此,有輿論稱,臉書當下的佈局十分「耐人尋味」。

曾經混跡於中共官場的率鵬將會為臉書進入中國市場開出怎樣一條路,臉書會不會因此真的徹底放棄一些重要的原則底線,外界都在密切的關注之中。

眾所周知,對網路訊息的自由流通高度「敏感」的中共,之所以在中國大陸屏蔽了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Twitter和Snapchat等大型美國互聯網公司,主要就是害怕尊崇訊息自由、言論自由原則的公司提供的產品會被用來「顛覆」中共政權。

蘋果(Apple)和亞馬遜(Amazon)以使用受中共政府控制的中國大陸的公司充當合作夥伴提供雲服務的方式,變相屈服於中共的審查制度,換取了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而臉書公司為了能夠獲准進入中國市場,也曾經十分低調地在內部開發過一個允許進行有針對性的審查的工具,但這個項目引起了一些希望堅守公司原則底線的員工的反彈,甚至有員工因此而辭職以示抗議。迄今為止,這個飽受爭議的工具還沒被臉書公司正式啟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