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會打台灣嗎?蔡英文給出答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近年來,中共航母編隊頻頻「繞台」航行,有關中共要攻打台灣之說更是喧囂至上。針對這一問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2日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不排除中共會攻打台灣的可能性。

1月22日,台灣談話性電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開播新節目,首集就專訪總統蔡英文,當天鄭弘儀在臉書(Facebook)貼出訪談片段,鄭弘儀詢問蔡英文:「你覺得中國會打台灣嗎?」蔡英文回答:「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

自蔡英文上台以後,因不承認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台海的官方交流中斷了,並且逐漸陷入了僵局。中共不斷在政治、外交、經濟和軍事上對台施壓。

十九大後,中共的軍機、軍艦繞台活動更加頻繁。僅在1月4日,遼寧號就第三次穿越台灣海峽,同一天中共單方面宣布啟動M503北上航線,引起台灣政府的強烈不滿與抗議。

再加上朝鮮領袖金正恩肆無忌憚地狂射飛彈,一再測試美國總統川普底線,外界分析,不排除川普政府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而大陸一些受政府控制的網評員則不斷鼓譟,若美國對朝鮮動武,北京可能趁機攻打台灣

1月上旬,旅台加拿大籍媒體人、「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總編輯寇謐將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預測,一旦朝鮮半島開戰,北京不會直接參戰,而是會趁機攻打台灣。

他認為,中共軍機過去幾個月的繞台行動,就是警告美國不要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

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艾瑞克•布朗則認為,中共繞台行動的目的是給台灣施壓、意圖孤立台灣,最終達到它武力攻打台灣的目的。

還有另一目的,就是幫助它的共產小兄弟朝鮮擺脫困境。近年來,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不斷升級,朝鮮幾乎是陷入了絕境,金正恩政權隨時會崩塌,金正恩自己也承認現在朝鮮面臨著史無前例的巨大壓力。

不過,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研究主任歐漢龍(Michael O』Hanlon)分析指,從美軍的實力來看,即使與朝鮮發生戰爭,也不會影響對台灣的軍事援助,中共不會那麼蠢的選擇冒險。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認為,如果美朝開戰,僅這個「大問題」都會讓中共相當頭痛,中共不可能再替自己製造一個難題。

去年11月,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在台灣「2020台海安全論壇」表示,由於中共與周邊各國的關係緊張,以及中共內部危機,中共攻台的計劃幾乎肯定會失敗。

台灣領土有230英里長、90英里寬,自從國民黨在1949年退守台灣以來,台灣軍隊一直在厲兵秣馬,準備應對中共的入侵。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對台灣有長期的戰略計劃,但是要想打仗的話,它自己後院會先起火,是根本不可能打得起來,本身國內內憂外患,各種各樣的矛盾已經非常激化,它想打台灣根本不可能,因為要付出非常大的代價。

再加上中共軍隊貪污腐敗,軍人都不願意打仗,中共攻打台灣等於是自掘墳墓,它現在不過是在對外進行心理戰,宣傳中共多麼強大。

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披露,根據中共軍方一份內部文件,中共認為若攻打台灣,美軍100%會援助台灣。

針對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美國和台灣也在加強合作,增加台灣的軍事實力。台灣除了從美國購買先進武器,還擬定發展「不對稱作戰」,準備籌建60艘遊艇造型的45噸隱形微型導彈突擊艇。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曾表示,台灣正積極推動國防自主,提升戰力,並且進一步強化聯合作戰能力,完善整合「作戰指管」與「情、監、偵」系統。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