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吹噓自製客機 外媒狠打臉:僅14%網友敢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6日訊】近日,有外媒報導,中國大陸有72%的網友表示對國產客機C919敬而遠之,不敢乘坐。國產客機C919於2017年5月首飛後,官方渲染其為中國製造,並宣稱C919上天突破了技術封鎖。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其發起的網絡問卷中,72%的網友表示因「信不過」C919,不管票價多麼低廉他們也不會搭乘;只有14%的人表示敢坐;約12%的人則認為,現在談論這些還太早,等飛機營運一段時期後再看看;約1%的網友說,如果票價特別低廉,能省不少錢就坐,否則就不坐。

中國首架國產中型客機C919于2017年5月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進行首飛。這架C919能搭載175名乘客,目的是與波音737和空客320等業界龍頭競爭。

自C919亮相以來,中共官媒一直高調渲染C919基本國產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並宣稱C919上天突破了技術封鎖等。但央視承認,C919僅「殼子」來自中國企業,其關鍵部份都來自外國企業。

央視在報導中承認,C919的機頭、機身、機尾、機翼等外面的「殼子」來自中國的成飛、洪都、沈飛、西飛等企業,而動力、航電、飛控等其他關鍵部份都來自外國企業。

央視還宣稱,「C919已獲得了全球23家企業的訂單」,除了東航、國航等大陸的航空公司外,還有德國普仁航空、泰國都市航空也簽署了購買意向協議。

有網民經過查證發現,官方所稱訂購了C919的德國普仁航空,「原來是一家中國企業在呂貝克買了個機場就漂白成德國企業,讓國內不少新義和團腎上腺激素瘋狂分泌了一把。」

其實,央視報導的德國普仁航空,是中國普仁集團在德投資的子公司,於2014年收購呂貝克機場,其後機場再度宣布破產。

一名中國航空製造業內人士向德國之聲透露,C919大部分核心技術來自國外公司,更確切地說,是空客和波音為占領中國市場,向大陸當局在產品技術轉讓上的一種「妥協」。

《中國科學報》曾引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黃俊的話說,C919「估計首飛時國產化率約50%,2025年後(將)超過90%」,即C919的,動力裝置、機載系統和設備先採用引進產品,然後逐步實現國產化。

另外,外界對C919的發展並不看好。

總部位於美國的航空市場調研公司Teal Group Corp.副總裁Richard Aboulafia對《華爾街日報》說,C919的研發有四分之三採用了外國技術,而且相比波音或空中客車的最新式噴氣客機仍有不小差距。

報導稱,多數航空業分析人士都表示,C919的技術落後於競爭對手10—20年,燃油效率不及其它技術更為先進的競爭對手。

Aboulafia表示,等C919首飛引發的樂觀情緒消退後,中國可能會驚訝地發現,未來還面臨許多重大挑戰,包括建立一個全球支援網絡和安排噴氣客機的融資,而最嚴峻的問題則是首批500架C919將面臨虧損。

《金融時報》引述航空專家們的警告說,C919從試飛到量產的道路可能並不平坦,其研發耗費巨資,而技術參數將不如波音和空客等競爭對手,而且不一定能獲得飛往多數國際市場所需的歐美認證。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