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喪事又喜辦 黨媒借「冰花男孩」稱強大

【新唐人2018年01月14日訊】最近,一組「冰花男孩」的照片在大陸網絡刷屏——一名雲南8歲留守兒童王福滿,冒著嚴寒步行4.5公里上學,凍得滿頭冰霜的模樣,讓無數人為之心痛。而中共新華網卻報導稱:「看到『冰花男孩』,外國人終於知道中國為什麼強大了」,該報導遭到網民一邊倒的批評,一起來了解。

1月12號,新華社一篇題為「看到『冰花男孩』,外國人終於知道中國為什麼強大了」的報導說,「冰花」弟弟不僅在國內火了,還火到了國外,報導還以賣萌式的語言說:「而與我們相距萬里的歪果仁們,也從這個小小男子漢身上,看到了中華民族的努力與堅強。」

這篇報導遭到網友批評,網友表示,惡毒有很多種,其中最為惡毒的就是讚美苦難。

有網友批評,「建黨100年了,建政70年了,改革開放40年了。老百姓依然窮成這樣,孩子們上個學頭上挂滿冰花,既要趟過崎嶇的山路,又要冒著刺骨的冰雪,沒有校車不說,連頂棉帽都沒有。你竟然有臉說是因為祖國強大!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一以貫之地把喪事當喜事辦,這個角度都下得了嘴,胡錫進都不好意思這麼叨飛盤啊」。

也有網友諷刺,「因為無恥所以強大,因為政府對自己國民狠毒所以強大。」

檢察日報官方微博轉發了該報導,不過,在遭到網友批評後,很快刪除了相關微博。

曾經在大陸從事媒體工作的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新華社這麼做是必然的,雖然那些記者編輯心裡清楚是怎麼回事,但他們也得這麼報。

中國旅美學者吳祚來:「新華社的記者是不允許來批評這樣一個災難性的事情,中共都是要求要報導出它的『正能量』,不要使人覺得看到這個新聞之後就絕望了,對黨和政府有意見。」

新華社的報導還稱,「冰花男孩」的照片登上了外媒頭條,並貼出英國《每日郵報》的截圖。

原大陸法學博士、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張潔(Yeshiva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很奇怪,因為作為西方人的價值觀不應該是這麼一種價值觀,因為我們所接觸的西方人美國人,沒有誰說孩子受到的苦難越多,對這個孩子的成長就會越大民族的希望在他們身上,這是很荒唐的,不符合西方價值觀的,所以我很質疑這個所謂在西方火了的這麼一種報導。」

吳祚來:「至於海外媒體怎麼轉載,我無法去判斷他們背後的動機,但是它這樣一說,讀者沒有傻子,只看事實,沒多少人受你的誤導的,一個強盜把人家的父母殺掉了,難道就是為了這孩子獨立成人嗎?這不是一個很荒唐的邏輯嗎?共產黨這麼多年來就是一個造孽,什麼時候終結它這個邪惡的統治,什麼時候中國就有希望了,全世界也就太平了。」

據「中國數字時代」披露,新華社的所謂「外媒頭條」文章截圖,其實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英國《每日郵報》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2015年達成的一項內容合作協議,可以相互轉載一定數量的文章。通過「內容合作項目」轉載的報導,《每日郵報》都會在右上角明確標示。根據檢查日報官方微博刪除前的截圖,《每日郵報》此次報導也有在右上角標示。

報導說,《每日郵報》去年2月,因屬於「基本不可靠消息來源」,被維基百科英文條目禁止作為來源引用。

而與《每日郵報》的報導不同,1月11號《華盛頓檢查者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發表的評論文章說,中國的「冰花男孩」證明共產主義在嚴寒面前沒用,而「冰花男孩」的不幸僅僅是共產主義制度下的更廣泛不公的一個寫照。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