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道長雪地練劍 網友驚呼「高人」(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2日訊】武當山是道教聖地,更是一代宗師張三豐開山創派之地,太極拳法名揚天下。素有「南尊武當,北崇少林」之說。 近日,武當山一名道長雪地練劍的視頻在網路爆紅,惹一眾網友驚呼,「高人」!

1月12日,據陸媒報導,大陸網路熱傳武當山一名道士在雪地裡舞劍的視頻,這名道長儼然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樣,惹一眾網友驚呼,厲害!

拍攝視頻的道長表示,「煉功是我們其中生活的一部分,不一定每天都練劍,但是每天都會煉功。」拍片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道教。

他說「我喜歡用鏡頭去記錄美好的東西,包括我喜歡寫一些詩詞,通過這種正能量的東西,把它放到網路上,讓更多的人了解道教。」

這位道長是個「80後」,2000年進入武當山,目前就由他帶領數名徒弟守著道觀。

張三豐在武當山修煉

據《太和山志》記載「武當」的含義源於「非真武不足當之」,意謂武當乃中國道教敬奉的「玄天真武大帝」(亦稱真武帝)的發跡聖地。武當山是道教聖地,更是一代宗師張三豐開山創派之地,太極拳名揚天下。素有「南尊武當,北崇少林」之說。

據史書記載,張三豐修行過的武當山有兩個。古武當山位於河北省邯鄲地區武安市境內,俗稱「老爺山」。今天眾人所知的武當山,又名「太和山」,位於今天湖北十堰市。明初年,張三豐帶弟子們到湖北武當山修煉。

張三豐在武當山修道時,常坐在五棵古樹下,然而「猛獸不噬,鷙鳥不搏」,他登山時輕捷如飛,隆冬常臥在雪中,鼾聲如雷。人們感到驚異,認為他是奇人。當時有邱玄靖、孫碧德、楊善澄、古泉、盧秋雲等人拜他為師。

張三豐創立的武當派內家拳博大精深,諸如太極拳、八卦拳、形意拳、五行拳、純陽拳、混元拳、玄武棍、三豐掌、十段錦等,都注重內功,講究以柔克剛,以靜制動。與道家清靜柔弱、淡泊無為的主張相合。

張三豐武功卓絕也是有記載的。《明史‧方伎傳》中稱張三豐為武當丹士,是宋時的技擊家。一次,他在入朝途中,遇武當山受阻而停留。夜晚夢見真武大帝指教拳法。第二天天亮上路,遇賊,他憑一人之力就殺賊百名,即「以單拳殺賊百餘,遂以絕技名於世」。這種拳法就是他首創的內家拳十三勢(招)。武當傳人王征南的墓誌銘中、《張松溪傳》中都記述了這件事。張三豐武功之高,超乎人們的想像。

據《郴州總志》記載,明英宗正統年間,張三豐在桂東縣了髻山結廬修行,仙升。跟鄉人告別時,用指在石上寫「三豐」二字,隸書,如斗大,字入石一寸左右。雖經風霜剝蝕,字跡宛然。彼時,張三豐已經是二百多歲了。

清朝雍正年間,又有個叫汪夢九的人說遇到過三豐真人並與其交談。那時,張三豐應該有四五百歲了。

張三豐最後卒於何時,沒有人知曉,但他玄奇而驚世駭俗的一生,除了告訴世人神仙是真實的存在外,也是在提醒世人莫沉湎於俗世,迷失在世間,返本歸真才是人來世所唯一要追求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