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法官裁定暫恢復DACA 川普:不公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美國一名聯邦法官近日裁定,聯邦政府應暫時恢復「幼年入境暫緩遞解」(DACA 又稱達卡),直到最終裁決為止。白宮當地時間週三(10日)回應:「不可理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發推文說,法庭系統破碎,且不公平。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erson Sessions)於2017年9月宣布,廢除DACA計劃後,加州檢察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代表加州政府向聯邦法院提請臨時禁令。

福克斯新聞1月10日報導,位於舊金山市的地區法院法官威廉•阿爾蘇普(William Alsup)於週二(9日)裁定,在有關DACA案的訴訟進行期間,川普政府應繼續執行又名為「夢想者計劃」(Dreamers)的DACA行政令。

也就是說,那些已受到DACA保護並且得到工作許可的人,如果在有效期屆滿前提出更新申請,行政部門必須受理。但過去從未申請DACA的「夢想者」,不再被允許提出DACA申請。

對此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週三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認為這個決定是不可理喻的,尤其是就在同一天,總統在白宮與參眾兩院議員召開兩黨(DACA)會議圓滿成功的情況下。」

桑德斯在聲明中說:「像這類(DACA)問題的解決,必須經過正常的立法程序。川普總統致力於維護法治,並將與兩黨國會議員一起努力,達成一個永久性的解決方案,糾正上屆政府所採取的違憲行為。」。

隨後,川普發推文說,這項裁決「只是在告訴大家,我們的法庭系統是多麼地破碎及不公平,當一個案件(如DACA)的反對方總是告到第9巡迴法庭時,且幾乎都獲勝,直到被更高法庭駁回。」

據公開的資訊,DACA政策是奧巴馬政府在2012年,以總統行政命令所提出。對於非法入境時有家長陪同、且入境後無犯罪紀錄的未成年人,給予暫緩遣返出境的待遇。

川普政府曾於去年9月宣布撤銷DACA,但規定「夢想者」在2018年3月5日前到期的,可以在2017年10月5日前提出更新申請,再延期2年。川普要求國會於今年3月前提出永久性解決方案。

據報導,目前美國有近80萬名非法入境的「夢想者」,但全美夢想生人數到底有多少,仍是未知。

川普說:「我還聽說過300萬。事實是,現在簡直一團糟,沒人知道具體數字。但我們會搞清楚的。」

川普週三重申,會解決夢想者身份,但任何立法一定「要包含邊境牆在裡面。我們需要邊境牆提供安全保障。民主黨和共和黨,我相信他們會提出夢想生身份的解決方案。」築牆的條款。

DACA的問題也持續成為爭論的焦點。目前,兩黨陣營總共提出4個法案等待審議。如果在期限內沒有新法案獲得通過,明後兩年將有數十萬的非法入境者失去DACA的保護。

本週二,川普在白宮當著記者的面,召開兩黨會議,討論DACA及移民改革問題,歷時大約一小時。總計25名國會議員參加,多數是長期關注移民改革的議員。

白宮在會後發表聲明說,與會者「達成了一項協議,同意協商法案,處理4個急需改革的問題:邊境安全、鏈式移民、綠卡抽籤,以及DACA」。

川普政府新的方針是可以讓DACA期限再延長,但為了加強邊境安全需要在相關方案中增加幾項新的條件。

主要內容是:首先,對庇護有犯罪紀錄非法移民的城市展開全面掃蕩,並加速遣返非法入境的幫派份子。其次,縮減接納難民的人數。此外,增加邊界巡邏的人力,同時減少沒有大人陪同、非法入境美國的未成年移民人數。

川普政府主張大幅修改政治庇護制度,在合法申請永久居留權(綠卡)的移民政策方面,只有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本人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依親。條件不符者,只能以特殊才能或專業技術,以計點數的方式申請。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