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反對女兒入黨 曾與江澤民多次交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中共前人大委員長萬里,曾被外界稱作是江澤民的對頭,與江有過多次交鋒。萬里在2015年7月15日去世當天,大陸媒體刊登過「萬里為何不同意女兒入黨」一文,披露了其不同意女兒萬淑鵬入黨之謎。

據悉,這篇文章選自中共官媒中新網2010年7月20日題為《父親萬里》一文,作者是萬里的兒子萬仲翔。

文章寫道,萬仲翔的三妹淑鵬大學畢業後,在北京某單位工作,工作表現很好,單位領導想培養她入黨。但她對政治不感興趣,沒有申請入黨。

有一次,淑鵬單位的領導拜會萬里,表達了他們想培養其女兒早日入黨的意思。萬里聽後對他們說:「不要培養,我們家多一個非黨群眾也好嘛!」

淑鵬的領導聽後一臉茫然,不解其意,之後再也沒有培養淑鵬。淑鵬也始終沒寫入黨申請書,直到退休也沒有入黨。

外界認為,萬里對女兒入黨問題的態度,說明了其對共產黨本質的認識。

2009年,萬里發表的長篇文章「萬里與黨校年輕教授的談話」,也道出了他對中共的看法。萬里說:「我們黨有七千多萬黨員,是一個最大的黨,而這個黨至今還沒有在社團管理部門登記過。這個事實背後又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國家還沒有一部『政黨法』,六十年了,還是空白,沒有變,我們國家還沒有現代意義上的政黨制度。」

萬里明確指出,愛黨並不是愛國。他說:「中共統治下,『國家還是黨的國家』,而不是『黨是國家的黨』。六十年了,『黨和國家領導人』這個概念沒有變。」

萬里還稱,他對於共產黨的政治已經思考了30餘年。在中國國殤60年之際,萬里說出了心裏話:「60年了,我們黨說把國家的『治亂』繫於一身。過去那麼多年的折騰,沒有不起因於我們黨自身的折騰的。這讓我痛心,我們黨的折騰殃及了國家,殃及了老百姓。」

萬里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等職,並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有過多次交鋒,包括在「六四」事件前遭到江的軟禁。

此前還有外媒報導,2002年11月13日,在中共「十六大」主席團常委第四次會議上,被江澤民許願任下屆國防部長的張萬年突然站出來,提出了由二十名主席團成員(全部為軍人)聯署的「特別動議」,要求江澤民留任中央軍委主席,並當場逼迫胡錦濤表態,最終「特別動議」獲通過。

據稱,當時請假未到場的萬里聽到此消息後氣得渾身發抖,拍案大罵江澤民,並憤然退出主席團常委會,以示抗議。

還有報導稱,幾年前萬里、喬石等人曾致信高層,要求召開特別會議解決江澤民長期以來在黨內外非正常性活動及其造成的影響。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