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組織:中國東海撞船事故 恐造成嚴重環境災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日前發生在中國東海的油輪撞船事件,後果嚴重。目前仍在燃燒的伊朗油輪可能會爆炸或沉沒,環保組織擔心該油輪上大約100萬桶原油洩漏可能造成嚴重的環境災難,殺滅大片海域的海洋生物。

1月6日晚,在巴拿馬註冊的「桑吉」號油輪在中國東海距上海以東約300公里洋面,與香港貨輪「長峰水晶」號相撞,「桑吉」號引發大火,船上32名船員則下落不明。

據悉,「桑吉」號裝載著136,000噸輕油。外界擔心,這起事故恐引發原油洩漏的嚴重生態事故。直到8日為止,油輪依然在燃燒著熊熊大火,冒著黑煙。

據報,中方派出了4艘救援船隻和3艘清潔船。韓國也派出了一艘船隻和一架直升飛機幫助救援。但中方始終沒有透露目前災害的詳情。外界猜測,實際情況可能非常糟糕。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1月8日報導,眼下還不清楚該油輪已經造成多大的環境損害,也不清楚它洩漏出多少原油在海上。

當天,《印度時報》報導,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表聲明指出,該油輪上大約100萬桶原油可能造成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海洋生態事故。

環境專家擔心這一事故可能造成大規模環境災難,殺滅大片海域的海洋生物。「綠色和平」已聲明,將監督清理洩漏原油的行動。

德克薩斯A&M大學研究研究石油洩漏與環境影響的專家恰克•肯尼特卡特博士(Chuck Kennitcutt)指出,此次事故中的伊朗油輪運輸的凝析油是一種輕質油。

肯尼特卡特博士說,這種油在海面上很容易揮發,因此在某種程度上也更容易清理。但是如果油船沉沒,而沉沒時船上石油尚未轉移,情況則會變得糟糕。

他說:「油輪沉沒可能會增加持續時間,石油會緩慢洩漏,與我們看到的BP石油鑽井平台的漏油類似。」

他表示,一般近海發生油輪漏油事故,首先會採取措施控制石油洩漏,但是油輪起火會令清理或控制行動變得複雜。他說,由於有發生爆炸的風險,救援人員無法靠近油輪,漏油燃燒產生的煙氣也會對靠近事故地點的救援人員有害。

《悉尼先驅晨報》報導指出,上一次油輪洩漏事故發生於2002年11月,當時「威望」號油輪沉沒。事故造成大約63,000噸燃料油(大約是「桑吉」號目前裝載量的一半)洩漏到大西洋上,損害了法國、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海岸,迫使西班牙關閉產量最豐富的漁場。

本次油輪撞船事故發生後,美國海軍7日表示,從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調遣一架P-8A波塞冬偵察機搜索了3,600平方海裡的海面,目前沒有發現失蹤的船員。

(記者唐風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