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十大新聞】住房危機加劇 租客屋主掀租管攻防戰

【新唐人2017年12月30日訊】灣區的房價和租金居高不下,導致住房危機加劇,很多人被迫搬離。在租客團體的推動下,今年灣區各市。紛紛討論施行嚴格的租金管控政策,同時加州民主黨議員也趁機提出立法,要求全面推行租管法案。此舉引發屋主團體的強烈抗議,他們認為政府的嚴格監管,違背市場規律,只會加劇住房短缺和危機。灣區十大新聞,帶您回顧「租客屋主掀租管攻防戰」。

這是11月13號,租客團體在硅谷聖荷西市舉行的一次新聞發佈會。當天市議會將討論通過一項「租客保護條例」修訂法案。

聖荷西居民Bob Emett:「過去的三年裡,我的租金增長了23%,但是我的薪資三年裡並沒有增長23%,我的收入跟不上租金的增長。」

過去一年裡,在灣區各市相類似的集會和立法聽證此起彼伏。而作為靠收取租金為生的屋主們也組織起來進行反擊。

聖荷西房東Lilly Liang:「私有財產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那現在政府就是要插手,管你的房子,你有沒有權利去租,你什麼時候可以去租,你什麼時候可以收回,租金是多少。那這個房子還是不是我的?你政府有付過我一分錢嗎?」

租客團體列舉的數據顯示,加州一居室公寓的中位租金為1410美元,一年內上漲了4.5%。在舊金山則更高,達到了2450美元。然而,舊金山被認為是全美租管政策最為嚴格的城市之一。

灣區屋主聯盟理事Jennifer Liu:「大家都知道舊金山已經有租控大約40年了,幾乎是全美國最嚴格的租控。可是呢,全美國最高的租金在哪呢?還是在舊金山,一點都不起作用。」

今年3月,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聯合推動旨在全面租管的AB1506提案。規定所有出租屋無論建造年份和房屋種類,全部納入租金管控之下。同時推動公投,要求取消加州柯斯塔-霍金斯法案。該法案被認為是「屋主的最後一道保護屏障」,允許1995年之後的房屋以市場價格出租。

屋主團體認為,全面租管是對「私人產權」的侵犯,只會導致房東退市、租金上漲。而斯坦福大學研究機構披露的最新報告確也顯示,租管政策越嚴,反而可能會使廉價住房危機加劇。相信2018年,有關租管政策的討論和攻防戰還將繼續。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