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媽媽蜂擁塞班島 不需簽證就可生美國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8日訊】位於西太平洋上的塞班島,是唯一不需要簽證就能前往的美國領土,如今已成為中國婦女生美國娃的最新熱門地點。據統計,2016年中國婦女在塞班島生娃472個,比當地美國婦女生的孩子還多。

根據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 in the United States),凡在美國領土和領地出生的人都自動成為美國公民。由此,許多中國媽媽為了讓孩子成為美國公民,不惜花重金,不遠萬里飛往美國產子。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台後,收緊了對外國人的入境管制。加之2015年加州等地取締了為中國媽媽產子提供服務的「月子中心」,指其涉嫌簽證詐欺、逃稅和窩藏非法移民等等。因此,赴美生子的中國媽媽們開始尋找新的理想產地。

而位於西太平洋上的塞班島,因其是唯一不需要簽證就能前往的美國領土,成為中國媽媽們生美國娃的最新熱門地點。

包括塞班島在內的北馬里亞納群島的經濟依賴於旅遊業,尤其是塞班島的賭場和附屬接待場所,因此當地人強烈要求施行免簽政策。2009年,美國的北馬里亞納群島對中國和俄羅斯遊客出台了免簽入境45天的政策。

從上海和廣州飛到塞班島只需4、5個小時。自從施行免簽政策後,島上的中國遊客大增,已佔遊客數量的36%。目前,旅遊業佔塞班經濟總量的72%。

自2009年之後,塞班島就迎來了中國媽媽產子潮,儘管高昂的產子費用超過5萬美元(約35萬人民幣)。

「就像上帝為你打開了一扇窗,」在這裡當翻譯的一位中國爸爸說,數年前,為了讓孩子一生下來就成為美國人,他來到了塞班島。

《華爾街日報》12月28日報導稱,據統計,2009年只有8名中國嬰兒在塞班島出生,2016年飆增到472個,比當地美國婦女生的孩子還多。

「只要你有出生公民權,就有人會利用這點。」前美國移民和歸化局(U.S.Immigration and Naturalization Service)局長、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Doris Meissner表示。「我是第一次聽說塞班島,」她說,「這還真是挺聰明的。」

不過,並不是所有赴塞班島產子的中國媽媽,都能達成美好的願望。據報導,塞班島的醫師和醫院管理人員說,中國產婦激增使當地產婦健康設施不堪負荷,尤其她們到醫院時都已接近臨盆,這使醫生很頭痛,因為根本不知道產婦們的醫療歷史。今年10月,就有一名中國產婦在生產過程中不幸死亡。

美國官方沒有統計每年共有多少人赴美產子以獲得公民身份。但據中國海外生子的運作方協會估計,2012年約有一萬名中國遊客赴美產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