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矛頭指北京:參與制裁國家將付「高昂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5日訊】聯合國安理會對朝新制裁決議獲全票通過後,朝鮮政府威脅稱,制裁措施是「戰爭行徑」,參與制裁國家將為此付出「高昂代價」。由於新制裁將切斷朝鮮9成供油,而中方是朝鮮最大的供油方,分析認為,朝鮮此言矛頭是指向北京。

12月24日,朝鮮官媒朝中社公布了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的聲明,稱朝鮮堅決反對聯合國制裁決議。發言人表示,聯合國最新通過的對朝鮮制裁措施是「戰爭行徑」,等同於全面經濟封鎖。

朝鮮威脅,支持制裁決議的國家將為一切後果負責,平壤會讓這些國家付出高昂代價。

2天前,聯合國一致通過對朝鮮實施新一輪制裁。新制裁將切斷朝鮮9成成品油供給,如汽油和柴油將從2016年的450萬桶限制到每年50萬桶。

多年以來,中方幾乎提供了朝鮮所有的石油進口。此前,中方曾反對切斷朝鮮供油,不過,這次中方投了贊同票。

另外,朝鮮海外勞工收入也被納入新制裁決議,聯合國安理會認為,這部分資金被用於朝鮮非法的武器項目。根據新的制裁決議,所有朝鮮勞工必須在兩年內被遣回朝鮮。

美國估計,約有5萬至8萬朝鮮人在中國境內工作,有大約3萬人在俄羅斯工作。目前,中方對在華朝企已下達了關停令,大批在華朝企和勞工也已陸續撤回朝鮮。

可以說,新制裁決議,中方將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因此,有分析認為,朝鮮所稱將讓同意制裁國家付出「高昂代價」,非北京莫屬。

新的制裁是針對朝鮮11月28日發射新研製的「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朝鮮聲稱,這種導彈可直達美國本土。

對於朝鮮的威脅恐嚇,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Nikki Haley)回應道:「我們將繼續以國際制裁回應金正恩政權的好斗行為。」

分析認為,新制裁對朝鮮無疑是雪上加霜。北京一旦執行「斷油令」,朝鮮經濟可能將徹底陷入絕境,北京和平壤的關係可能會徹底告吹。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