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都開始啟用 將有40萬人遷往「通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1日訊】位於北京市通州區的「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12月20日正式啟用,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協將率先遷入。接著,北京市紀委、市監察委等將完成第二批搬遷,預計2019年初之前完成。此次城市規劃變更,預計將有40萬人遷往「通州」。

通州位於北京東部,與天津武清區和河北廊坊市相鄰。為解決北京市長期以來人口膨脹、交通擠塞、空氣污染等頭疼問題,通州被定位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

據相關資料顯示,通州區的「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於2015年12月30日舉行奠基儀式。2017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定位為行政辦公、高級商務、文化旅遊三大功能。

「副中心」總占地面積為155平方公里,其中行政辦公區域約6平方公里,預計建設規模380萬平方米,外圍控制區約906平方公里。

20日,首批東遷的是市委、人大、政協「三套班子」辦公室,同時還有部分醫院及學校。第二批則是市紀委、監察委,和部分市政府機關,包括辦公廳、發改委等及市府直屬機構等共45個工作部門。

陸媒稱,市府搬遷將帶動很多公司企業東遷,勢必帶動大量就業人口到通州。未來,教育、文化、醫療等其他資源也將圍繞市府東遷重新配置。預計整個東遷計劃將帶動40萬人搬遷。

過去幾十年以來,北京水資源緊缺、人口膨脹、交通堵塞、環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機一直在加重。關於北京「遷府」、「遷都」之議早有討論。

早在2000年,中共前總理朱鎔基在河北考察時就曾表示,沙漠化問題難以控制,遲早要遷都。2012年3月,479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提出議案,要求將首都遷出北京。

2013年3月,中科院、北京市發改委等單位撰寫的藍皮書指,北京的綜合承載力已進入危機狀態。2014年2月12日,上海社會科學院發布《2014國際城市發展趨勢》調查報告顯示,北京的生態指標在受調查的40個城市中排名第39,倒數第二。

也就是說,北京環境宜居指標遠遠低於平均水平,污染極其嚴重已達到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程度。

北京大學教授袁剛直指,北京是一個擁有「特權」的城市,為了自身的發展,毫不客氣地吸幹了周圍地區的水資源。

近幾年來的北京,更是沙漠逼近、河湖乾涸、地下水枯竭、陰霾沙塵蔽日、交通令人絕望、人口畸形膨脹,古跡大量減少,文化不斷消失,城市功能低弱。

消息稱,2014年以來,面對陰霾頻頻籠罩,中共高層終於決定不遷都、只遷府,就是把北京市的管理班子遷走,將市委、市政府以及相關的數百個局搬到五環之外的通州去。

與此次東遷「通州」相對應的是,啟動地毯式大排查行動,數以萬計的「低端人口」,被搶行出北京,其中大量民眾被驅趕至嚴冬的街頭。

這場驅趕「低端人口」的行動,引發國內知識界及體制內人士的反彈。不少人直斥其「大排華」事件,突破了人道底線,透過各種渠道向市委及中央高層陳情。有評論指,如果事件持續惡化,民憤可能變為民亂,結果或難以意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