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山水十二屏》成最貴中國藝術品 拍出9億天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8日訊】中國著名畫家齊白石的作品《山水十二屏》,17日在北京保利秋拍中,拍出人民幣9.315億元天價。這一價格創齊白石作品拍賣記錄,《山水十二屏》也因此成為全球最貴的中國藝術品。

據陸媒報導,由大陸著名畫家齊白石1925年創作,並贈給北平名醫陳子林的作品《山水十二屏》,17日晚在北京保利秋拍夜場中以4.5億元起拍,最終以8.1億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億元成交,成為目前全球最貴的中國藝術品。

報導稱,上世紀50年代,《山水十二屏》轉至齊白石女弟子郭秀儀與黃琪翔夫婦秘藏,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多次見諸展覽著錄,已發現20餘次。

這套作品每一條屏縱180厘米,橫47厘米,分別為《江上人家》《石岩雙影》《板橋孤帆》《柏樹森森》《遠岸余霞》《松樹白屋》《杏花草堂》《杉樹樓臺》《煙深帆影》《山中春雨》《紅樹白泉》《板塘荷香》。這是齊白石風格轉型期裏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同時也是目前社會可流通的尺幅最大的山水十二條屏。

這套作品詩書畫印兼備,形制裝裱統一,每屏上均題有自作詩,且鈐蓋齊白石常用印,可謂「詩書畫印」四絕俱全。

目前存世的齊白石《山水十二屏》僅有兩套。一套是1932年齊白石為川軍王纘緒所繪,現收藏在重慶博物館。此次露面的則是民間收藏的唯一一套。

齊白石原名齊純芝,字渭清,別號寄萍老人、白石山人,後人常號「白石」。齊白石是湖南湘潭人,當代中國國畫畫家,他和張大千並稱「南張北齊」。

白石老人多以蔬果、花卉、人物等為題材,山水畫則是「惜墨如金」。英國藝術史家蘇立文先生曾稱:「齊白石少量的山水畫是他最富原創性的作品。強烈的色彩以及率真、歡悅的氣氛置於簡潔的形式構成之中,這是他的藝術中最少受其他藝術家影響的作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