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百人斬」戰犯被處決始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8日訊】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日軍殘酷殺害中國民眾的事實再引關注。當年兩名日本軍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展開「百人斬」殺人競賽,殘忍殺害中國無辜人民。十年後,在日本民間隱藏的兩人被抓獲,並引渡回中國。作為南京大屠殺百人斬戰犯,兩人被南京軍事法庭以戰爭罪及違反人道罪判處死刑,最後被槍決。

據陸媒報導,1937年,南京大屠殺期間,在從淞滬戰場向南京進攻途中,侵華日軍第十六師團第九聯隊第三大隊少尉炮兵小隊長向井敏明與同在第三大隊任職的另一名日軍少尉軍官野田毅展開「百人斬」殺人競賽,也就是以砍掉中國人頭顱的數量來進行「比賽」,到攻入南京時,他們中一個殺了105名中國人,另一個殺了106人。之後,兩人又繼續比賽以先殺150人為勝。當年,野田毅25歲,向井敏明26歲。

當時,日本媒體對這場「競賽」大肆報導,1937年12月13日,《東京日日新聞》以「百人斬,超記錄」為題報導,並刊出向井敏明與野田毅兩人拄刀而立的照片,照片上兩人臉上露出冷笑,顯示出兩人冷酷、凶殘的形象。

1946年5月15日,時任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中國檢察官秘書的高文彬等一行五人飛往日本東京,蒐集更多的日本戰犯的證據。1947年的一天,高文彬發現了《東京日日新聞》上的向井敏明與野田毅兩人合影,於是,高文彬把報紙複印了兩份,一份留在檢察處辦公室,另一份送到了梅汝璈(時任「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法官)的手中。梅汝璈對向井敏明和野田毅的殘暴行為非常震驚,立即將材料寄回國內,遞交到國民政府行政院院長宋子文的手中。隨後,展開了一場追捕「百人斬」凶手的行動。

「百人斬競賽」已經過去了10年,向井敏明和野田毅是否還活著,是個未知數。不過很快,負責調查和抓捕的駐日盟軍總部調查科得到重要線索:向井敏明和野田毅還活著,而且肯定在日本。

於是,調查科科長理查德.沃森通過《東京日日新聞》這份報紙,確定了二人曾經服役的部隊——富山大隊。理查德.沃森又命秘書處調來富山大隊的資料,經過一番尋找,終於找到了兩人填寫的入伍志願書,上面清晰地寫著兩個地址。

隨即,理查德.沃森率領國際憲兵先後來到向井敏明和野田毅的老家,拿著兩人的照片挨家挨戶地詢問,可是沒有人知道他們的下落。

但在搜捕向井敏明和野田毅的過程中,國際憲兵發現了另一個殺人惡魔——侵華日軍第6師團大尉中隊長田中軍吉。日軍攻入南京後,他手持一把「助廣」軍刀,開始了另一場「百人斬」。從南京中華門到水西門,他一路砍殺了300多名中國平民和戰俘。

原來,1947年5月18日中午,一隊國際憲兵路過東京赤阪路一家魚丸店時,店主正在和田中軍吉廝打,原因是他吃完魚丸後不給錢,還打了店主一記耳光。當時,田中軍吉狂叫道:「老子當年在支那參戰,一天就殺掉了100多個支那人,還敢跟我要錢。」

國際憲兵聽到後,將田中軍吉按倒在地捆綁起來押走。經審訊,田中軍吉供出野田毅在鹿兒島縣待著。隨即,理查德.沃森領著國際憲兵對鹿兒島縣的大街小巷進行了仔細搜查,最後在一條並不起眼的水泥路路邊,發現了擺地攤討生活的野田毅,當時的他,頭上裹著白布,一副典型的日本小生意人模樣。野田毅被押到東京後,在田中軍吉指認下,野田毅終於低頭承認了自己的真實身份。

經過審訊,野田毅供出了向井敏明的下落,原來向井敏明隱藏在山口縣,靠販賣山貨維持生計。之後,向井敏明落網。

向井敏明被捕後,和野田毅、田中軍吉關到一起。後經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批准,1947年11月6日,三人被引渡到中國,關押在南京小營戰犯拘留所。

1947年12月18日,南京軍事法庭對向井敏明、野田毅進行公審,同時受審的日本戰犯還有田中軍吉和高橋坦。在庭上,向井敏明、野田毅矢口否認罪行,稱沒有此事。野田毅當年在家鄉小學做報告時曾得意洋洋地說「斬殺百人競賽之勇士,說的就是我」,而這時的他判若兩人,忙不迭地撇清自己。最後,南京軍事法庭根據證據以戰爭罪及違反人道罪判處向井敏明、野田毅、田中軍吉三人死刑。

1948年1月28日一早,殘雪初晴,南京市萬人空巷,從市內通往雨花台刑場的道路上站滿了中國人。中午12時,向井敏明、野田毅、田中軍吉三人被押往南京雨花台刑場,三聲槍響後,三人結束了他們罪惡的一生。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