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遇害細節:日警110錄下劉鑫一句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2日訊】12月11日,中國女留學生江歌在日本被殺害一案,在日本動機地方裁判所進行公開庭審。檢方指控被告人陳世峰犯有恐嚇罪、故意殺人罪,但被告否認自己蓄意殺人。日本110 清晰錄下的劉鑫說的一句話引起輿論的關注,嫌犯女友劉鑫說,「把門鎖了,你不要罵了。」但此前她多次聲稱自己沒有鎖門。

年僅24歲的中國女留學生江歌在日本被殺案11日正式開庭審理。江歌的媽媽,原告和被告的律師以及犯罪嫌疑人陳世峰的家人均到庭聽審。

開庭前有數百華人聚集在東京地方裁判所門口申請旁聽,最終僅大約30日經過抽籤獲得旁聽資格。

這個受到海內外華人高度關注的血案的審判按計劃將歷時7天完成:12月11日至15日和18日是庭審,12月20日法庭宣判。

此案審判的大致流程是:12月11日 加害人 陳世峰主場;12月12日目擊者證言(劉鑫等);12月13日,目擊者證言(法醫等);12月14日,受害人江歌方面的證言;12月15日,討論、建議和辯論;12月18日,全天評議(陪審員們開會,制定判決書內容);12月19日,全天評議(陪審員們開會,制定判決書內容);12月20日,判決。

綜合陸媒的報導,在首日庭審中,東京檢方指控現年26歲的被告人陳世峰犯有恐嚇罪、故意殺人罪。但陳世峰僅承認恐嚇指控,否認自己蓄意殺人。他辯稱「我從被害者奪刀的過程中,不小心刺入(江歌)頸部。」

被告方的辯護律師在庭審中描述案件現場稱:劉鑫和江歌一同回來,劉鑫先進了房間,在外等候的陳世峰搭了江歌的肩膀,江歌就緊張尖叫。屋內的劉鑫聽到聲音後很害怕,遞了一把水果刀給江歌,並且迅速關上了房門。江歌想進屋,用肘部多次按門鈴,但劉鑫都沒有給江歌開門。而江和陳雙方發生爭執,而陳在奪刀過程中刺傷江歌,最終江歌因失血過多而死亡。

該辯護律師主張,造成江歌死亡的是貫通頸部的第一刀,系江歌與陳世峰爭執過程中意外發生的,此應為殺人未遂罪。

對於江歌身上發現的多處刀傷,辯護律師稱,系陳世峰看到江歌倒下後害怕負擔醫藥費,於是產生了殺意,就又刺了9刀,但(與第一刀)沒有因果關係。

然而,檢方提供的證據顯示:江歌遇害時所穿衣物上的刀口多達22處。

在江歌身上的刀傷中,致命傷為左側動脈的刺切傷。兇器從受害人江歌頸部右側進入,傷口很深,直接到頸部左側。這樣的刺切傷,會讓江歌瞬時大量出血,無法發聲,並很快失去意識。但是,法醫同時在江歌手腕等處發現有5-6處防禦性刀傷,檢方認為,這些刀傷顯然是被害人在遭受致命傷之前發生的。

警方指控此案的兇器是一把長19.5cm的水果刀,來自陳世峰的大東文化大學研究室。警方還在陳的宿舍里找到了同款刀具。

警方指控,陳世峰殺人手段兇殘,而且他還事先帶上了換洗衣服,系有預謀的殺人。不過,陳世峰的律師稱,那些衣物是他準備送去洗衣店的。

在檢方出示的證據中,日本警方提供的110的錄音里,清晰的錄下了劉鑫說的一句話,「 把門鎖了,你不要罵了。」這個細節立即引起輿論界的特別關注,原因是此前劉鑫案發後多次公開聲明自己沒有鎖門。

據此前媒體的報導,2016年11月3日凌晨,中國留學生江歌在日本中野家門口遇害,江歌的閨蜜劉鑫當時就在一門之隔,而持刀殺人的兇手正是劉鑫的前男友陳世峰。

案件的起因是劉鑫與男友陳世峰分手後無處可去,就到好友江歌那裡臨時居住。期間陳世峰多次糾纏劉鑫,江歌則替好友阻擋陳的糾纏,並斥責了陳某,不料竟然因此遭陳某殺害,而當時劉鑫就躲在屋內,沒有對門外的江歌施以援手。

據日本當地媒體的報導,給江歌屍體進行檢驗的工作人員11日下午出席庭審作證。法律界人士分析稱,江歌屍檢的結論和屍檢證人的證言將是此案定罪和量刑的關鍵。

此外,有陸媒披露,在開庭前期,江歌的母親江秋蓮臨時更換了律師。12月初,江秋蓮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解釋此,主要原因是想換一個更加強大的律師團來做辯護。她並透露稱,「我的新律師,他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訴我:這個刀是誰的。」

江秋蓮表示,這個案件不僅牽扯陳世峰的罪責,還有劉鑫的責任問題,可能不光是日本法律,同時涉及中國法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